注意:为什么有人会得胆结石呢

 

胆石症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相当常见的疾病,在西方国家的发病率可以达到5%~15%,我国的发病率要稍低一些,但也依然算得上常见病。胆石症患者的结石可以按成分分为胆固醇结石、黑色素结石和棕色素结石,和其他疾病(如胆囊感染、肝病等)密切相关。为什么有人会得胆结石呢?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有两种由小病引发的疼痛虽然通常并无大碍,但却往往给人“痛起来真要命”的形象。其中之一是急性根尖周炎引发的牙痛,而另一个,就是由胆石症引发的胆绞痛。作为十分常见的疾病,胆结石和它所并发的慢性胆囊炎的确让不少人尝尽了苦头,不过如果能及时就医接受正确治疗,胆石症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胆固醇结石一般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胆汁中的胆固醇若想“摇身一变”成为胆结石,其所在的环境就必须要具备下面三个因素:、

 

1、胆固醇成核:虽然胆汁成分的改变是“万恶之源”,但单单有这一点也无法形成胆固醇结石,这时胆汁对胆固醇成核的作用便显得十分重要了。胆汁在正常情况下会存在一些蛋白质,例如胆囊所分泌的黏蛋白,然而如果蛋白质的含量过高,胆汁中的胆红素便会与蛋白质相结合,组成结石的核心。随后,胆固醇脂质体便会在这一复合物的促进下形成结晶,附着在核心表面,胆固醇结石的雏形便就此形成了。

 

2、胆囊功能受损:在正常情况下,即使胆固醇利用前两步成功形成了微小的结石颗粒,但由于胆囊具有排空能力,这些颗粒或结晶也会被及时清除胆囊。但如果胆囊的收缩能力受到了一些因素(如药物、炎症反应或激素失衡)的干扰,排空过程便可能无法及时进行,长此以往,形成较大的结石也并非不可能了。

 

3、胆汁成分改变:胆汁中绝大部分是水,除此之外大多是胆固醇、磷脂、胆汁酸等物质。在正常人体内,磷脂和胆汁酸可以协同作用,将不溶于水的胆固醇包裹成一个个微粒并分散到胆汁中。但如果人体内缺乏磷脂或胆汁酸盐,或是胆固醇含量高到这两种成分无法完全处理的水平,未被处理的胆固醇就会逐渐形成脂质体,并演变至结晶,而胆固醇结晶则是胆固醇结石发展所必须的。此外,如果胆汁中脱氧胆酸(一种从肠道吸收得来的胆酸)的含量增加,也会促进胆固醇脂质体的形成。

 

胆石症的进展往往较为缓慢,从形成结石到出现需要手术治疗的症状,往往需要经历十几年之久,不少胆石症患者是在接受胆囊超声检查时偶然发现的。一旦怀疑胆石症发作,就医进行检查以确定胆结石的部位、大小和性质十分重要。推荐阅读:中医养生:苹果汁帮你治胆结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胆结石 胆结石症状 胆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