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踏春,路边的野菜不要采

 

每年的三四月,是盛产野菜的季节,也是踏青的好时机,人们想借这个机会,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顺便采点野菜这种天然的绿色食品,享受点“野”味。但是你知道吗,不是所有的野菜都可以入口。

 

路边的野菜不要乱采。采野菜要选对地方,不要选公园、路边或者污水旁的野花,因为这些地方的野菜被污染的可能性大,吃后会影响人体健康。建议:采野菜要远离厂矿附近、耕地旁、果树下、马路边,最好能去树林里采集,这样才能尽可能吃到没污染的野菜。除了因生长环境被污染的野菜,还有些野菜本身也有潜在的毒性,如处理方法不当容易造成中毒。对野菜种类不熟的人们,不认识的野菜不要采挖或食用,最好去超市或商场里购买,比较有保障。

 

野菜怎么吃才健康。最好采用蒸、做汤或做馅等方法食用,因为野菜所含草酸比较大,它被吸收后会与血液中的钙结合形成草酸钙,可能沉着于泌尿系统及胆道,引起肾结石和胆结石。这样的野菜最好在沸水中烫一会儿再食用,许多野菜,如山蒜有微毒,采挖回来后要在水里浸泡两个小时以上再食用,以免中毒。

 

做好的野菜及时吃。天气日渐回暖,病毒、细菌开始活动频繁,故清明前后的饮食也应当慎重,特别是食用野菜,最好尽时食用。如果野菜放久了,维生素会大大流失,同时能形成亚硝酸盐,它对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物质有一定的致癌作用。

 

野菜并非越苦越清火。不少的市民觉得苦能清火,越苦的野菜清火的作用越大,故比较青睐苦味野菜。营养专家表示,这个想法是错误的,虽然苦味野菜具有性凉的特点,从中医上说是具有清火、解毒、凉血的作用,但是多食伤害脾胃,影响代谢,建议苦菜生吃为佳。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什么野菜都可以食用,从营养学角度上说,大部分野菜的维生素含量都比一般蔬菜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A等,同时野菜的膳食纤维含量也比普通蔬菜丰富。但是有些野菜也会给我们带来麻烦,可导致人体过敏,所以要慎食。如槐花,吃后皮肤在太阳下暴露,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推荐阅读:防癌必吃的8种野菜,医生一般不告诉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踏春 春季健康吃野菜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