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破伤风该怎么预防破伤风

 

很多人都以为,只有生锈铁器弄伤才会致破伤风。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不少人弄伤后忽视防范破伤风。专家介绍破伤风杆菌广泛存在于泥土和动物粪便中,是一种革兰氏染色阳性厌氧性芽孢杆菌,破伤风杆菌并不能侵入正常的皮肤和黏膜,所以,破伤风都发生在受伤后。那该怎么预防破伤风呢?

 

伤口内有破伤风杆菌并不一定发病。破伤风的发生除了和细菌毒力强、数量多或免疫力低等情况有关外,局部伤口的缺氧是一个有利于发病的因素。因此,当伤口窄且深、污染较严重、坏死组织多,破伤风便容易发生。铁锈、泥土这些污染物的沾染也非常容易引起破伤风,锈钉扎伤、木屑扎伤,是最常见的情况,一般要做破伤风免疫治疗。还有就是动物咬伤、开放性骨折、严重烧烫伤等,均可能发生破伤风。但如果仅仅被干净刀片轻轻划破手指,伤口较浅,一般不会引起破伤风。如果受伤后伤口没有进行及时消毒、清创等处理,破伤风杆菌在生长繁殖时会产生一种外毒素,正是这种毒素引起了破伤风症状。

 

破伤风的潜伏期平均为6~10日,亦有短于24小时或长达二三十日甚至数月的。病人先有乏力、头晕、头痛、咬肌紧张酸胀、烦躁不安等症状,这些症状一般持续12~24小时,接着出现典型的肌肉强烈收缩。多数患者最早的症状是面部肌肉痉挛,其表现主要是张口困难,咀嚼食物时,双耳前方的肌肉痉挛疼痛。随后,颈项肌、背腹肌、四肢肌群也会出现痉挛、抽搐。患者常常会牙关紧咬,身体不由自主地往后仰。有时,声、光、震动等轻微刺激,就可引起患者剧烈抽搐,严重的还会妨碍正常呼吸,引起缺氧和致死性窒息。

 

专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只是轻微的外伤,可进行简单的家庭处理,用碘酒消毒伤口,然后用创可贴或消毒纱布包扎。若有异物扎入肌肉或有伤口化脓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外科请医生处理。对伤口污染严重或伤口较深的患儿应常规使用上述抗生素,以有效控制破伤风的繁殖。推荐阅读:破伤风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破伤风 该怎么预防破伤风 破伤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