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湿的春天需做好养生保健工作

 

伴随着春季的降雨,天气变得更加阴冷潮湿,在这种阴雨绵绵,潮湿湿润的春季,春雨滋润万物的同时也给我们身体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在这种潮湿的春天我们怎么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呢?

 

阴湿天气更易诱发感冒。中医认为,湿为阴邪,会伤人体阳气,影响阳气舒展,因其性重浊、黏滞,故易阻遏气机,得病后多缠绵难愈,这是湿邪的病理特征。这段时间的潮湿天气属于寒湿,人的呼吸系统最怕寒,有些人及儿童由于免疫系统不成熟,在温差变化大、湿度大的情况下,更易得呼吸道感染,再加上湿邪缠绵难愈的特征,所以病程比较长。做好自我调理,做好精神、起居、饮食、运动各方面保健,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另外,低气压的潮湿天气,易让人昏昏欲睡,出现疲倦、头昏;一些慢性病如慢性风湿疾病、慢性疼痛、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病情也易受到影响而复发或加重;湿疹、接触性皮炎病情也会出现加重。中医认为脾主湿,因此脾虚的人受到的影响更大,更易出现消化道、呼吸、慢性关节痛等症状。

 

阴湿大雾天气不宜晨炼。大雾天气晨练将对人体健康造成诸多不利影响,许多传染病,如百日咳、流感、水痘、麻疹病毒等就是靠空气中的飞沫传染的,有些细菌卵可浮游在雾中,所以雾是许多传染病的媒介。大雾时,由于相对湿度过大,会影响人体内分泌腺的正常分泌。因此,雾天锻炼不仅起不到增强体质的作用,反而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在阴湿有雾的天气不宜锻炼身体。

 

从中医角度,可以用玉米、芡实、淮山煲汤,这些食材都有很好的健脾去湿效果。如果人体湿气重,表现为疲倦、食欲差,这些食物不仅去湿,也易消化与吸收,有助于恢复体力。对于感冒、慢性肠胃炎、关节病等患者,更要注意在食物里加些去湿的材料。忽冷忽热的天气最易诱发感冒,小孩、老人、身体虚弱者尤要注意,不要过早的脱去冬装换上单薄的春装,等度过这一段阴冷寒湿天气再换装。推荐阅读:春季如何祛湿 用养生方法祛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春季养生 在潮湿的春天如何养生 春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