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多汗症怎么办 药粥来调理

 

小儿多汗,与儿童生长发育快、新陈代谢旺盛有关。但若汗出湿衣、汗流浃背,在安静或睡眠时,并非因衣被过厚或环境过热而出汗较多,就属病理现象,称为“小儿多汗症”。汗出过多会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还会使小儿体质虚弱,抵抗力差,易引起其他病症。小儿多汗症怎么办,药粥来调理。

 

黄芪百合粥。先用黄芪30g加水500ml,煮沸后再小火煎半小时,去渣,取药液;取百合10g切片洗净,与粳米25g加药液煮成1小碗粥。每日分两次空腹吃完,连吃1周以上。本方黄芪有补肺气、益卫气、固表止汗的功效;百合润肺兼清肺热,可防治肺热引起的出汗。两者合用配以健脾益气的粳米,更能补益肺气、益卫固表,对小儿多汗症有较好的疗效。

 

生地黑豆鸡。先用生地100g,水煎2次,去渣,合并2次药液约500ml;取黑豆50g淘洗净;童子鸡(仔鸡)1只,去毛和内脏。将黑豆填入鸡腹,入砂锅,加药液,大火煮沸后加食盐3g,小火煨至鸡肉、黑豆烂熟。鸡分2~3天吃完,每周吃2只鸡,连吃3周以上。本方生地养阴补血清内热,配黑豆、童子鸡增强养阴补肾的功效,对阴虚内热盗汗的小儿多汗症有良效;黑豆富含钙,有补钙止汗的作用。

 

小麦山药泥鳅汤。先用清水养泥鳅3天,吐净泥,取100g剖去内脏,滤干水分后油炸至焦黄;取浮小麦15g、山药20g,加水500ml煮成汤,滤去药渣。取汤汁煮油炸泥鳅,煮沸后加食盐、味精少许即成。吃泥鳅喝汤,隔日1剂,连吃7剂。本方可益气养阴、补肺固表,兼能补钙,对小儿自汗又兼盗汗者有效。

 

汗症的特点是以自汗为主,以头颈部及背部较明显,甚至白天自汗,晚上盗汗,经常浸湿衣服、头发。父母发现小儿有多汗的症状,父母应该仔细观察有无其他并发症状,要注意及时到医院就诊。推荐阅读:小儿盗汗可用食疗加护理法缓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小儿多汗症 小儿多汗症怎么办 如何治疗小儿多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