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之人多气虚 教你补气法

 

气虚体质是指当人体脏腑功能失调,气的化生不足时,易出现气虚表现,常表现为语声低微,形体消瘦或偏胖,面色苍白,气短懒言,精神不振,体倦乏力,常自汗出。气虚会削弱身体的抵抗力,一些疾病会趁虚而入。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气虚呢?

 

如何判断是否气虚?

 

首先看体态。气虚体质的人都偏胖,但胖而不实,肌肤是很松软,这就是常说的“虚胖”。气虚体质的人不耐寒热,一热就容易出汗,一降温就怕冷怕风,因此很娇贵,只适合在富贵人家生活,容易患上感冒及内脏下垂等病,如胃下垂、肾下垂等等,舌质偏淡,脉象偏细软。

 

一种胖人补气法:一式三招补气法,一式即为牢记气虚补气,三招即为一清心、二喝粥、三艾灸。

 

清心。许多胖人气虚的原因是心虚,心虚的原因则是想得太多,整天忧心忡忡、患得患失。一个人如果将自己的心灵敞开了的话,那么气也就敞开了。所以,胖人养生先应清心。清心有很多方法,如:站桩法,即每天什么都不想,静静地在一个地方站上半小时。

 

喝粥。粥虽简单,里面却饱含养生的大智慧。常见的粥有上百种,绿豆粥、大枣粥、莲肉粥、扁豆粥、杏仁粥等,任何食物皆可入粥,但什么人喝什么粥却颇有学问,暑热之人应喝绿豆粥,因为绿豆能清热解毒;受风寒之人应喝姜粥,因为姜能温中散寒。气虚的胖可选择荷蒂粥,荷蒂就是荷叶的蒂,它包括荷叶的基部连同叶柄周围的部分叶片。荷全身都是宝,根茎是藕,具有开胃消食的功效,莲子心能清心火,荷叶能清热凉血,降血脂;荷蒂在荷的中间部分,它既有上面莲子心清心火的作用,又有下面莲藕补脾胃之气的作用,更能生发元气,用它来煮粥最适合气虚的胖人。

 

艾灸。每天用艾条熏炙脾腧穴、足三里、气海穴和膻中穴。这四个穴位都是补气的大穴,每天熏炙,能起到补气的作用。推荐阅读:气虚体质应该喝什么茶才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气虚原因 气虚怎么办 气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