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元宵节 糖尿病患者怎么过

 

元宵节作为春节的最后一个节日,好吃的好喝的肯定少不了,节日里的大鱼大肉,糖尿病患者一旦敞开肚皮大吃大喝,除了会出现血糖明显升高外,有的糖尿病病人甚至可能出现急性并发症、心脑血管等意外。那么,糖尿病患者该怎么过元宵节呢?

 

为了保证节日气氛,餐桌上的菜式丰富多样,十分诱人,糖尿病病人如果不加以控制,一餐下来,在不知不觉中会摄入过量的蛋白质及脂肪。一些人误以为只有碳水化合物才会引起血糖浓度的增加,但事实上,摄入蛋白质与脂肪,也会有糖异生,也就是说蛋白质和脂肪经人体吸收也会转变为葡萄糖或糖原,过多的摄入这些物质,同样也会引起血糖升高。

 

虽然说健康人能吃的食物,糖尿病病人也可以吃,但是糖尿病病人需要根据个人的身高体重,规定一天食物的摄入量,以及注意营养的平衡。荤素搭配适当,每餐主副食搭配,控制总能量,这是保证营养平衡、控制血糖的关键。有的糖尿病病人认为菜吃多了,少吃些米饭就可以了,甚至吃很多菜,不吃主食。实际上这种饮食方式并不可取,肉以及炒菜所含的油脂经吸收后同样会转变成糖,而且脂肪堆积会加重胰岛素抵抗,从而加重病情。

 

无糖汤圆未必无糖。在这欢乐的日子里,不少商家也纷纷推出各种口味的汤圆,其中更推出“无糖”汤圆来满足部分消费者。所谓的“无糖”,实际上只是不含蔗糖,其中可能含有糖醇、代糖等,实际的能量并不低。汤圆的外皮大多是用糯米制成,其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糯米的升糖指数比普通的大米还要高。如果内馅中含有花生、芝麻、动物油脂等材料,即便是没有蔗糖,其大量的脂肪,在人体内转化为糖分后,对血糖影响大。所以,“无糖”元宵不一定真的不含糖,糖尿病病人在食用时应当谨慎。

 

对于糖友来说,喝酒可不是一件好事。糖尿病主要是胰岛素分泌不足所致,饮酒会使胰腺受到刺激而影响其分泌液的成分。加之酒本身就是高热量食物,每克酒精能产7千卡热量,糖尿病人稍失控制,便影响血糖。春节期间或多或少会较平时多些进食,只要注意适当运动,血糖还是能够得到良好控制的。推荐阅读:糖尿病人可以吃氨基葡萄糖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元宵节糖尿病患者要怎么过 健康过元宵节 糖尿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