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剩菜剩饭到底能吃的吗

 

在春节期间,剩饭剩菜天天有顿顿有,老人们不舍得把剩了很多天的饭菜倒掉,因而每餐几乎都有剩菜上桌,而且不是剩了一次两次的饭菜。常吃剩饭剩菜多吃对身体并没有好处,即便是偶尔吃吃,也要注意科学的吃法。

 

隔夜菜产致命亚硝酸盐。有些隔夜菜特别是隔夜的绿叶蔬菜,非但营养价值不高,还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更是吃不得。空气中的有害细菌会在2个小时内附着在剩菜上开始繁殖,大家都知道蛋白质和脂肪在细菌的作用下,大部分都会产生有害物质,如硫化氢、胺、酚等,这些物质对人体有害。

 

剩菜剩饭再次加热不一定能减少危害,常有人把剩下的饭菜一次次地加热,以为这样就可以防止饭菜腐败。其实从医学角度分析,这种观点并不全正确。因为有些食物的毒素仅凭加热是不能消除的,通过100℃的高温加热,几分钟即可杀灭某些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但是对于食物中细菌释放的化学性毒素来说,加热就无能为力了。加热不仅不能把毒素破坏掉,有时反而会使其浓度增大。而亚硝酸盐经加热后,毒性会增强,严重的还可导致食物中毒,甚至死亡。另外,像发芽的土豆中含有的龙葵素、霉变的花生中所含的黄曲霉素等都是加热无法破坏掉的。因此,我们千万不要以为剩菜只要热热就行了,最好还是吃多少做多少。

 

淀粉类食物也会产生有害物质。淀粉类食品也最好一次吃掉,年糕等食物最多保存4小时,在没有变味的情况下食用也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米饭、馒头等主食最好在第二天吃完,因为淀粉类食物容易滋生葡萄球菌和黄曲霉毒素。这些有害物质高温加热下也无法被杀死,米饭最好是随煮随吃,最多是隔餐,但不要隔夜。

 

首先,剩菜常有亚硝酸盐过量的问题。其次,素菜中丰富的一些维生素会因加热而流失,营养损失严重。食物中还有些不太怕热的营养素,比如说钙、铁等矿物质。这些营养素人们通常会通过鱼肉等荤菜摄取,因此热一回,营养损失不会非常严重。所以,无论是从营养还是安全的角度,都尽量不吃剩的蔬菜。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凉菜不论荤素最好都不吃剩的,因为如果不经加热,其中的细菌不易被杀死,容易导致腹泻等不适。

 

老人千万别把剩饭剩菜当做宝,不当的剩菜处理方法会导致老年人胃肠道疾病发作,轻则头晕、心慌,重则呕吐、腹泻,有的还会因此而引发别的疾病。对于儿童也是,常吃剩饭,不仅会导致宝宝肥胖,还有可能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推荐阅读:巧妇会当家 巧吃剩饭剩菜不会致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剩菜剩饭的危害 如何健康食用剩菜剩饭 剩菜剩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