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初春防寒需护鼻子

 

干冷的空气、雾霾、风沙往往会刺激鼻子,鼻子长期不舒服,不仅可能转变成鼻炎,时间一长还会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症状,甚至并发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疾病。在初春防寒时也要保护好鼻子。

 

一是鼻出血,与空气干燥关系密切。天气本来就干燥,再加上暖气、火炕、空调的烘烤,鼻腔黏膜会变得干燥脆弱。黏膜下的小血管常会处于充血状态,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破裂出血。鼻子难受,人们就会下意识地去抠,更易导致出血,还会把脏东西带入鼻腔,更是雪上加霜。长期如此,鼻子的过滤作用下降,对细菌病毒的防御力减弱,人就容易患上呼吸系统疾病。

 

二是过敏性鼻炎。人们的户外活动减少,家中也很少开窗通风换气,空气中的尘埃、细菌、螨虫都多了起来,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其症状与感冒类似,都有鼻塞、流鼻涕、鼻痒、打喷嚏等表现,常被误认为感冒,结果拖延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转化为慢性鼻炎,严重时会造成中耳炎、鼻窦炎、鼻息肉和支气管哮喘等。

 

鼻子如此脆弱,需要我们更加用心呵护。第一,外出时注意保暖,鼻子暖了,身体才会不受伤。出门前戴好围巾、口罩,注意口罩要透气,并经常换洗。第二,平时多喝温开水,可以加些蜂蜜,也可以多吃水分多的水果,比如苹果、草莓、梨、橘子等,让身体水分充盈,鼻子和呼吸道才不会过于干燥。第三,在非雾霾天时,养成早晚开窗通风的好习惯,早上起床洗漱到出门的这段时间,晚上到家后的半小时,都要打开窗户。如果鼻子老不通气,不要用力抠,可用拇指背沿鼻翼两侧来回搓鼻,鼻塞立解。擤鼻涕时不要两个鼻孔同时进行,要逐个鼻孔擤,用力不要过大。一旦流鼻血,可采取半坐或侧躺姿势,头部稍向前低的姿势,改用嘴巴呼吸来保持呼吸道通畅,并以手指压迫鼻翼止血,约10分钟即可。

 

鼻子不仅是新鲜空气进入肺部的首要关口,还是个小卫士,能够让冷空气变温暖,并且阻挡细菌、灰尘的侵入。中医认为,风寒之邪常通过皮毛和鼻咽部侵犯肺卫,因此,护鼻是重要的防寒功课。推荐阅读:鼻子颜色预示身体疾病 鼻子发青则肾有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初春防寒如何保护鼻子 如何保护鼻子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