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先别急着减衣学会“春捂”

 

初春是养生的好时候,寒冷的冬天让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有所减退,人体抵抗力也相对降低,很容易让各种疾病趁虚而入。只有衣食住行全方位呵护,才能真正地捍卫健康。寒冷还没有完全过去,但是有很多年轻女性已经穿上了薄薄的紧身裤,甚至还有裙装。可千万别急着减衣,学会“春捂”。

 

民间历来有“春捂”的说法,从中医理论讲,“春捂”既是顺应阳气生发的养生需要,也是预防疾病的自我保健,适当“春捂”,能起到很好的养生防病效果。医疗气象学家发现,许多疾病的发病高峰与冷空气南下和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比如感冒、消化不良、早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便捷足先登。而青光眼、心肌梗死、中风等,在冷空气过境时也会骤然增加。因此,“春捂”的最佳时机,应该在气象台预报的冷空气到来之前在一两天。

 

学会健康“春捂”

 

1、衣服要递减当冬季向春季转换时,人体防卫体系处于“冬眠”初醒之际,因此这一阶段不能急于一下子脱掉衣物,而应一件一件地脱,并根据不同体质,因人而异。

 

2、“春捂”要适度“捂”带有一点热的意思,也就是说衣服仍应适当多穿一些。由于春风比冬风柔和很多,因此可以选择一些宽松的款式,既挡风,又透气。但绝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如果衣服穿得很多甚至“捂”出了汗,冷风一吹反易着凉“伤风”。

 

为什么会提倡春捂?

 

首先,有利于调节人体的恒定温度,因为无论季节如何变化,人的体温总要保持在37℃左右,人体保持恒定的温度,一是靠血管的收缩和皮肤的出汗来调节;二是靠增减衣服来维持。如果过早地减掉衣服,就会破坏人体恒定温度的调节,影响身体健康。

 

其次,有利于抵御风寒。人体也同自然界一样,在春天开始复苏,原先处于“冬眠”的皮肤细胞开始活跃起来,毛孔张开。这时当冷风袭来时,就能长驱直入,使人感到寒冷。有利于适应季节的变化,在初春时节,经常有寒流和强冷空气南下,导致气温急剧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捂”着点儿,就很难适应这种冷暖的变化,许多人甚至可能会患感冒、支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推荐阅读:春季养生:春捂怎么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初春如何春捂 如何健康春捂 春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