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不好 教你过节如何护肠胃

 

春节前后包括春节期间,急性胃肠炎、消化道出血的病人都会有所增加,这与过节饮食油腻、高蛋白、过饱饮食,过度饮酒直接相关。节日期间,免不了大鱼大肉,油腻、生冷食物等对肠胃来说是很大的负担,对于餐饮的选择,人们要比平时更为慎重,尽量选择一些有利于肠胃健康的饮食。

 

肠胃不适及时看病。不少人觉得肠胃问题都是小事,硬撑一下,随便吃点药就可以了,肠胃疾病可大可小,出现不适特别是次数比较频繁的,不可拖延、硬扛。本身就有胃肠疾病的患者更要遵医服药,防止疾病在春节悄然进展到更严重的程度。

 

春节聚餐难免吃得比较油腻,所以除了聚餐外的一日三餐,还是尽量以清淡为主。比如晚上聚餐,当天和隔天早餐、午餐就简单清淡一些,清淡餐“包围”油腻餐,让胃肠有个休息缓冲的时间。

 

管住嘴。无论在家做饭还是在外面就餐,“管住嘴”计划都要落实彻底,点菜时多点瓜果蔬菜,肉菜与蔬菜的比例最好达到4:6,或者各一半;烹饪方式尽量选择清蒸、水煮等比较清淡的菜式,少吃辛辣、油腻、煎炸、重口味的食物。

 

不可饿一顿、饱一顿。许多人平时吃饭就比较任性,吃不定时也不定量,胃肠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到了年底、春节,不少年轻人一有聚餐就全天不吃东西,聚餐时就胡吃海喝,一时过饿一时过饱,肠胃肯定扛不住,胆囊、胰腺很容易出问题。

 

患者过节更要管住嘴,注意定期吃药,吃了热的不要马上吃冷的,更不要为了补身子吃一些海参、鱼肚等高蛋白又难消化的食材,老胃病除了对症治疗,日常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征型、体质吃些中药调理,辅助治疗。推荐阅读:肠胃不好我们该怎么去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肠胃不好症状 肠胃不好怎么办 肠胃不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