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女性养生五款食疗让您更美

 

春天是扫除季节,身体也需要大扫除。经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排出积累在体内的毒素是很有必要的。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女生的身体也不例外,高质量的营养是保证春节健康的最好武器。女性在春季更应该做好保健养生工作,春季女性养生,五款食疗让您更美。

 

天麻枸杞鲈鱼汤。材料:鲈鱼1条,天麻3钱,新鲜山药4两,枸杞5钱,菊花3钱,姜3片,米酒1汤匙。作法:(1)将山药洗净,切成丁块,天麻及菊花放入药袋中,鲈鱼洗净备用。(2)将药袋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煮滚,去除浮沫后改为小火,煮约45分钟,捞去药袋,放入山药及枸杞再煮约10分钟,最后加入鲈鱼、米酒及姜片,待鱼熟后,加入盐调味,即可食用。功效:滋补肝肾,补血熄风;适用于常见头晕头痛,颈项僵硬,口干口苦,急躁易怒,耳鸣失眠等症属肝肾不足、肝阳上亢者;平人食用可增智健脑,补肾强身。

 

黄耆红枣鸡汤。材料:鸡腿2支或鸡翅膀4支,黄耆3钱,白术1.5钱,防风1钱,红枣6枚,麦冬5钱,姜2片,米酒1汤匙。作法:(1)鸡腿(翅)洗净,切成块状,除红枣外,将余药装入药袋中。(2)将全部材料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先以大火煮滚,捞除浮沫后改为小火,炖煮约40分钟,取出药袋,加盐调味即可食用。功效:补气养血,固表止汗;长期服用可促进免疫功能,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及鼻过敏,一般人均可食用。

 

春季养生茶。配方:黄耆1钱,西洋参1钱,枸杞1钱,玫瑰花6-9朵。作法:〔1〕加250cc沸水冲泡,焖约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2)加适量水,熬煮45分钟-1小时,即可代茶饮用。功效:补元气、养阴血、疏肝解郁、增强免疫功能。

 

参苓健骨瘦肉粥。材料:党参3钱、茯苓3钱、木瓜1钱、石斛5钱、杜仲1钱、生姜3片、适量肉丝及大骨高汤、米1杯。作法:将药放入药袋中,加10杯水,大火煮滚,转为小火煮约1小时,取药汁加入高汤及米,熬煮成粥,最后加入肉丝及盐,熟后即可食用。功效:健脾补气,明目健骨;适用于常见面色萎黄不华、食欲不振、疲乏无力、视力减退、体格瘦小等症属气虚者。

 

滋阴麦茶。材料:玉竹、秦艽、枸杞各3钱、麦芽5钱、石斛5钱、冰糖适量。作法:加适量水煮约45分钟,过滤后加入冰糖,即可代茶饮用。功效:健脾开胃,滋阴通便,强壮骨骼;适用于常见唇红口臭,口干咽燥,食欲不佳,大便干燥,体格瘦小等症属虚火体质者。

 

春季的女生一要多吃一些富含各种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的疏散和水果,豆芽,莴苣、菠菜等春季生长的新鲜绿叶蔬菜都是不错的。春季是许多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威胁女生健康的乳腺病。女生在春季应该多注意一下要注意定时自查乳房,若发现有肿块,应及时就医,不仅要经常自我检查,也要定期去医院就诊。推荐阅读:女人春季养生的5个重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女性吃什么 春季女性如何健康吃 春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