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养生 管住嘴迈开腿好好睡

 

春节还有几天就要到了,走亲访友少不了美酒佳肴,通宵达旦,对酒当歌,但一个健康的“杀手”也悄悄地逼近了,它就是—高血脂。高血脂患者通常是在健康体检无意中发现,高血脂沉积在血管壁,导致血管狭窄,器官供血不足;一旦斑块破裂,会导致急性心脑血管事件。所以,春节要学会养生。

 

严格管好自己的嘴巴,绝不会为了贪一时口腹之欲赌上健康的代价。每天的食谱以蔬菜和水果为主,搭配少量鱼肉或者去皮鸡鸭肉;偶尔吃吃猪肉或牛羊肉类,也尽量吃精瘦肉;高胆固醇的食物如海鲜、动物内脏、蛋黄和肥肉等,尽量少吃或不吃,它们是血脂升高的源头。每餐只吃五六成饱便会自觉放下筷子,哪怕逢年过节、出去吃自助餐等也不要暴饮暴食。

 

应当多进食些如蜂蜜、芝麻、杏仁等性滋润味甘淡的食品,既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止春燥带来肺及肠胃津液不足常见的干咳、咽干口燥、肠燥便秘等身体的不适症候或肌肤失去光泽、毛发枯槁的征象。

 

饮酒一定要限量。一般来说,白酒应该控制在50g以下,红酒应该控制在125ml以下。春季可以喝些米酒,老幼皆宜,尤其是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有散寒活气,养血滋阴的功能。

 

春节期间,应当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中草药和食品,中草药可选用枸杞、丹参、元胡等,食品选择辛温发散的葱、香菜、花生等,多吃些升发阳气的韭菜、菠菜、荠菜等,灵活地进行配方选膳可以达到很好的养生保健效果。此外,护肝养脾还可选择大枣、锅巴、山药等甜食,可做成大枣粥、山药粥食用。推荐阅读:三道暖心家常菜春节煮给家人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节吃什么 春节如何健康吃 春节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