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吉祥推荐五款“羊”气美食

 

羊肉肉质与牛肉相似,但肉味较浓。羊肉较猪肉的肉质要细嫩,胆固醇含量少。羊肉含钙、铁量多,所含蛋白质优良,且热量高,味道鲜美,是防寒温补的美味食材之一。中医认为羊肉性温味甘,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补肾壮阳、生肌健力、抵御风寒的功效,羊年吉祥到,推荐健康养生美食。

 

杞子益智仁炖羊脑。古代食疗书《随息居饮食谱》:“羊脑、治风寒入脑、头疼久不愈。”杞子和益智仁均为补益类中药,分别有滋补肝肾、明目和补肾、温脾的功效,合为炖汤,有养肝肾、补脑安神的作用,常用于治疗血虚头痛、眩晕、癫痈等疾患。材料:杞子20克、益智仁6克(中药店有售)、羊脑1副、生姜3片。烹制:中药稍浸泡、洗净;羊脑洗净,“氽水”,再洗净。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入热开水500毫升(约2碗量),加盖隔水炖约2个半小时便可,进饮时方下盐,为1~2人量。

 

莲藕雪耳羊肉汤。中医谓:“春夏养阳”,莲藕雪耳羊肉汤有益气助阳、养血润燥的功效,为春日养阳的滋补靓汤,且清润鲜美可口,同时,中医认为莲藕能清热除烦、养心生血;雪耳能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由它们搭配为汤,不燥不热。材料:莲藕500克,雪耳25克、羊肉500克、生姜3片。烹制:莲藕刮皮、洗净;雪耳浸泡;把羊肉洗净,切块,置有姜酒的沸水中“氽水”,再洗净。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量。

 

白萝卜炖羊腩汤。中医认为羊腩性温味甘,能益气血、补虚损、温元阳。白萝卜炖羊腩有益气补血、养肝明目的功效,烹制时要加入杞子、茴香、冰糖和绍酒。材料:白萝卜250克、羊腩400克,杞子、茴香各20克,冰糖、绍酒各1茶匙,生姜4片。烹制:白萝卜去皮,洗净、切块;羊腩洗净、切块、置入有姜、酒的沸水“氽水”,再洗净。与冰糖、绍酒和热开水1000毫升(约4碗量)一起下炖盅,加盖隔水炖约2个小时便可,进饮时方下盐,为3~4人量。

 

淮山炖羊肚。古代食疗书《千金·食治》说羊肚:“主胃反,治虚羸、小便数、止虚汗。”古亦有“以脏补脏”之说,所以它有健补脾胃之功。以补脾胃、益肺肾的中药淮山炖之,有养胃、滋肺肾的食疗功效,同时还可用于治疗消渴多尿。材料:淮山150克、羊肚300克、生姜4片、黄酒少许。烹制:把淮山浸泡、洗净切块;将羊肚翻转,拌上盐后不断搓揉,再清水冲洗,反复多次,切块。一起与姜、黄酒下炖盅,加热开水1000毫升(约4碗量),加盖隔水炖约3小时,进饮时方下盐,为3~4人量。

 

羊肉的气味较重,对胃肠的消化负担也较重,并不适合胃脾功能不好的人食用。和猪肉牛肉一样,过多食用这类动物性脂肪,对心血管系统可能造成压力,因此羊肉虽然好吃,不应贪嘴,暑热天或发热病人慎食之。推荐阅读:羊肉壮阳猪肉补铁 你吃对肉了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羊肉怎么吃 羊肉怎么健康吃 羊年健康吃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