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肚脐眼辨疾病你了解吗

 

肚脐忌寒,要是肚脐着凉了容易腹泻感冒,对女性,甚至会影响经期。因此,肚脐保健很重要。肚脐是重要的穴位—神阙穴的所在,且此部分皮肤非常薄弱,正因为如此,肚脐也是最怕着凉的地方。

 

对于年轻女性而言,特别是经期女性,血管处于充血状态,穿露脐装最易因受凉而使盆腔血管收缩,导致月经血流不畅,时间长了会引起痛经、经期延长、月经不调等。肚脐眼从本质上来说是脐带剪断后留下的疤痕,它通常可以是一个小凹陷或是一个小突起。肚脐下面的腹部肌肉形成一个凹陷,肚脐内很容易藏着污垢,不及时清洗,就可能产生异味。肚脐眼是内脏与外界距离最近的地方,千万不能用力抠,可以先试着用潮湿的棉签轻轻地擦,动作一定要轻,只把边缘容易擦到的地方擦一下就好了。

 

此外,当人体出现肝硬化、肝腹水、慢性肾炎等病情时,肚脐眼往往会凸出来,这是因为肚脐眼的组织比较软、薄,当高度腹肿时,就会凸出来,此时应该高度重视病情。中医认为,肚脐内通五脏六腑,因此也可以成为治疗肠胃病的所在。如果肠胃有风、寒气,或者进食生冷食物后出现腹痛、腹泻、大便溏稀,除了可用热毛巾敷肚脐及四周,还可取一片生姜,置于肚脐眼上,然后点燃艾条,在生姜上方灸热,通过生姜将热传递到肚脐眼里。一次大概灸半小时,如果是因进食而出现急性腹痛腹泻,一般2次可痊愈;如果是平时养生调理,每天可灸1—2次。提醒一下,这只适合为肠胃驱风寒,如果有便秘者,千万不能乱灸,因为便秘多是肠胃湿热,以免反效果。如何通过肚脐眼辨疾病:

 

向上形:肚脐眼向上延长,几乎成为一个顶端向上的三角形。具有这种肚脐的人,应多留意胃、胆囊、胰脏的健康状况。

 

向下形:应注意预防罹患胃下垂、便秘、慢性肠胃疾病及妇科疾病。

 

圆形:肚脐若为正圆形,女性表示身体健康,卵巢功能良好;男性则表示精力充沛、血压正常,五脏六腑都很健康。

 

海蛇形:为肝硬化等肝脏疾病的征兆,要注意。

 

满月形:看起来结实丰盈,下腹有弹性,对于女性来说是卵巢功能良好的表征。

 

从脐部形状看健康

 

肚脐偏左:应预防肠胃功能不佳、便秘或大肠黏膜病变。

 

肚脐偏右:应注意肝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肚脐凸出:当腹部有大量积水或卵巢囊肿时,肚脐就会向外突出。

 

肚脐凹陷:肥胖或腹部发炎时,如患粘连性结核性腹膜炎,肚脐会向内凹陷。

 

肚脐是人体对外界抵抗力最薄弱的部位,春寒未散,时有女性因穿着露脐装冻出病来。脐周是肠胃部位,容易受凉,所以要防止脐部着凉。早、晚天气较凉爽时或者阴雨天气温较低时最好不要穿露脐装,穿露脐装骑摩托车或自行车时车速不宜太快,睡眠时应在腹部盖上薄物或使用护脐带。推荐阅读:夏季抠肚脐眼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通过肚脐眼辩疾病 肚脐眼形状看疾病 肚脐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