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注意“春捂”不要捂的太多

 

民间常说的“春捂秋冻”具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符合中医的养生之道。所谓“春捂”的含意就是说在立春以后,不要着急忙慌地脱掉厚厚的冬装换上轻盈的春装。人体经过寒冬之后,血管处于收缩状态,整个血液循环相对缓慢,抗病的能力也相对较弱。但是“春捂”一不能捂太多,要健康地“春捂”。

 

中医专家介绍,“春捂”也就是着重于保暖,而“春捂”的时期应该是在早春,一般从三月初到四月中旬。“捂”的程度也应当因人而异,根据自身的身体素质决定增减衣物,一般来说,“春捂”可以遵循以下原则:随时增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以助人体阳气生发,抗御外邪侵袭。对婴幼儿、老人和孕产妇更为重要,“老病号”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预防中风、心肌梗塞等疾病的发生。捂得过多也不好。如果衣物穿得过多,捂得过厚、过紧,不仅不利于肌体御寒,而且还会限制活动。

 

春季气温日差较大,早晚较冷,此时可适当捂一会儿。而晴日的中午时刻,气温一般都在10℃以上,此时可适当减衣服。一般来说,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超过15℃就要脱掉棉衣,否则就会超出身体的耐热限度,体温调节中枢就会适应不了,对健康不利。一般情况下,立春后最短也要捂10天-15天。否则过早脱掉棉衣,头部、下肢、手部、咽喉等都很容易在一冷一热的气温变化中,因为不适应而受寒,从而导致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

 

春季穿衣首要照顾好“首足”两头,以防风寒侵袭,不要过快穿上衣袂飘飘的春装和单鞋。比如,不少女孩一到春季就开始穿短裙单鞋,这对身体很不好:脚和小腿是人体三阴经和三阳经的总汇,小腿内侧为肝、脾、肾三阴经,外侧为胆、胃、膀胱三阳经,对人体来说非常重要,一定要注意保暖。纵然偶尔升温,也应从上身递减衣物,这样可避免关节炎、气管炎等疾病的发生。

 

专家建议:“春捂”并不表示在家里要成天关闭门窗,每天开窗通风是非常必要的。大多数家庭都喜欢在早晨打开门窗通一会儿气,而后就一天门窗紧闭,这样不好,至少要在午睡后和晚睡前对居室进行通风换气。推荐阅读:天气转暖,你“春捂”了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春捂 如何注意春季养生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