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怎么样喝粥有利消化吸收

 

老年人消化能力随之减弱,适当喝粥利于消化吸收。在传统观念中,白米粥一向被视为“最养人”的食物,大米经过长时间煮制,水分含量更高,淀粉糊化更充分,也就更容易被小肠吸收。但老年人怎么样喝粥才是有利于消化吸收的呢?

 

喝粥有最佳时间,一般三餐均可食用,但以晨起空腹食用最佳。年老体弱,消化功能不强的人,早晨喝粥成尤为适宜。喝粥时不宜同食过分油腻、粘滞的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吸收。不论熬哪种粥,都不宜放碱,碱对营养物质破坏极大。

 

喝粥是有好处的,多数人的看法是喝粥清肠胃,但是,现在外面卖的粥都好甜,或者花样很多看上去都很好吃,可是不是卡路里太高,就是胆固醇太高,其实对健康也不是太好,你如果是自己煮的八宝粥应该可以搭配有利自己健康的组合,但是每顿饭后立刻喝,其实对消化并不好。你可以等消化得差不多了在喝点。就像养生里说的,少吃多餐。

 

另外胡萝卜粥可以预防高血压;薏米粥可以预防癌症;羊肉粥、生姜粥可以预防慢性气管炎;荷叶粥、绿豆粥可以预防中暑;燕麦粥能够降血脂、血压和甘油三脂。对于吃惯大鱼大肉的人,适当喝一些野菜粥,可以增加维生素,滋阴补肾,调节生理机能。

 

粗粮、杂粮富含膳食纤维,“粗细搭配”营养更互补,因此,熬白米粥时不妨加些粗杂粮。比如,素有“黄金主食”之称的玉米,它含有蛋白质、核黄素、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有预防心脏病和癌症,延缓衰老等功能;小米也值得推荐,小米中的色氨酸可安神助眠,丰富的铁不但可滋阴补血,还可润燥通便;还可以放些豆类,红豆煮熟后有淡淡甜味,其赖氨酸含量较高,适合于白米混合煮粥;红薯营养丰富,蛋白质质量高,特别是红薯含有丰富的赖氨酸,与米面混吃可发挥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南瓜属温性,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的功效,适合煮粥。此外,加些山药、芋头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专家建议煮粥时,可用瘦猪肉、瘦牛肉、鸡肉等剁成肉末入粥,或放入鱼肉、虾肉等做成海鲜粥。鉴于老年朋友多有心脑血管问题,建议多吃些“白肉”,如海鲜、鸡肉,少吃些“红肉”,如牛羊肉和猪肉。推荐阅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人如何健康喝粥 老人喝什么粥利于消化 老人喝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