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怎么办?5款食谱帮助您

 

失眠是一种不能获得正常睡眠的现象,往往与季节有一定的关系,秋冬季节天气凉爽,这时出现失眠一般和体内因素有关,那么,冬季失眠怎么办?五款食谱帮助您,让您的睡眠质量更高一些。

 

1、甘麦大枣汤

 

原料:甘草6克,淮小麦50克,大枣10枚。用法:小麦去外壳,大枣去核,三味共煎,沸后小火熬20分钟,取汤饮。功效:淮小麦性味甘凉,养肝补心,除烦安神;甘草甘平,补养心气,和中缓急;大枣甘温质润,益气和中,润燥缓急。

 

2、金针鸡汤

 

金针能除烦热、安心神;鸡肉则是色胺酸的另一项来源,同样有助稳定情绪;白木耳味甘性平,有滋阴润肺养胃、益气生津、强心补脑安神;黑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滋补脾胃、养阴血而共奏安神功效。

 

3、香蕉燕麦饼干

 

燕麦这类全谷杂粮所含的复合式碳水化合物,能稳定血糖,提升色胺酸的效用;另外,燕麦也是色胺酸的食物来源之一,与富含色胺酸的香蕉、牛奶搭配,更能稳定情绪。营养师还建议,像坚果优格沙拉、麦片配牛奶、饼干配优格、面包配起司,都是不错的点心组合。

 

4、小米燕麦粥

 

小米和麦片都是助眠的食材。小米中的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这种化学物质能促进大脑细胞分泌出一种使人欲睡的神经递质,有助于入睡。传统中医也认为小米具有健脾、和胃、安眠等功效。对于工作忙碌的人来说,晚餐可能是唯一自己动手做的饭食。在压力大时,不妨做上一碗小米燕麦粥,让晚上的睡眠质量更高一些。

 

5、核桃桂枣粥

 

小米味甘性温,健胃和脾、助除湿、安眠;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助养脾胃之气、养阴血而安神。核桃味甘性温,有润肺、健胃、补血、养神,并含丰富的色胺酸,有助补充血清素,稳定情绪,因而容易入睡。

 

失眠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人们普遍存在的严重健康问题,是除疼痛以外最常见的症状,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对于睡眠恢复尤为重要,此外,药膳调养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推荐阅读:五方法让你不失眠睡眠质量超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失眠原因 失眠吃什么 失眠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