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该怎么保护人体脆弱的器官

 

进入冬季,我们经常会有些小病小痛。寒冷的冬季对全身的器官来说是一次温度的适应期,冬季,如果不注意保暖,身体很多器官会受到伤害,甚至导致其他疾病的产生。那么,冬天该如何保护这些脆弱的器官呢,冬季养生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神经系统。冬季气温降低,激活交感神经系统,导致心率加快、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进而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大,可引起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痉挛,使得原有粥样硬化斑块狭窄的血管更加狭窄,甚至出现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出血,血栓形成,造成急性血管阻塞,引起心绞痛发作和心肌梗死。有研究表明,气温每下降10℃,心脏病发病风险会上升7%。多数心脏病发作事件发生在温度降至12℃或以下时,因此建议患者冬天衣着要防寒保暖,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20℃左右。

 

心脏。冬季心脏最脆弱,心脏将血液输送到全身,保障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虽然看似十分强大,但在冬季,它会受到以下身体和环境原因的“内外交困”,变得非常脆弱。

 

胆固醇高。没有胆固醇就没有动脉硬化,没有动脉硬化就没有冠心病。胆固醇水平呈季节性变化,冬季胆固醇水平高,夏季低。冬季人们室外活动减少,宅在家里很容易摄入更多高脂肪食物,引起肥胖。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食物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而胆固醇和血压的变化容易造成血管堵塞,增加患者心脏病或卒中发作的风险。因此,冬季应注意饮食结构的调整,多吃富含维生素及纤维的食物,如蔬菜和水果等。

 

血压升。冬季天气寒冷,体内多种激素水平变化,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老人更为明显。血压的波动往往呈现冬季血管收缩血压高、夏季血管舒张血压低的特点,因此,高血压患者冬季需注意监测血压,如降压不达标,需增加降压药物的剂量或种类,以实现血压平稳,避免高血压对心脏等靶器官的损害。

 

呼吸道。呼吸道感染在冬季高发,导致肺组织的氧交换能力降低,容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等急性冠心病事件。因此,体质较差的老人要注意保暖,必要时可提前接种疫苗。

 

血管。冬季血管收缩、血流缓慢,促血栓物质活性增强,导致血管内皮损伤,促进血小板活化,血栓更容易形成。建议冬季多饮水,同时适当运动。

 

需要注意的是:空气污染、雾霾、PM2.5明显增加心血管死亡和心肌梗死的风险,雾霾天气压较低,空气中的氧浓度也低,对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衰等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来说,室外活动很容易缺氧,因此,雾霾天气时需减少户外活动。在寒冷的冬天保护好自己脆弱的器官,迎来美好健康的春天。推荐阅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天怎么保护器官 保护器官的方法 保护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