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晕车,预防方法有哪些

 

晕车是汽车、轮船或飞机运动时所产生的颠簸、摇摆或旋转等任何形式的加速运动,刺激人体的前庭神经而发生的疾病。患者初时感觉上腹不适,继有恶心、眩晕、精神抑郁、唾液分泌增多和呕吐。晕车这种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屡见不鲜,但是对于晕车是什么原因,没有多少人知道。

 

1、晕车的生理基础。当汽车启动、加减速、刹车、颠簸时,这些刺激使前庭椭圆囊和球囊的囊斑毛细胞产生形变放电,向中枢传递并感知。这些前庭电信号的产生、传递在一定限度和时间内人们不会产生不良反应,但每个人对这些刺激的强度和时间的耐受性有一个限度,这个限度就是致晕阈值,如果刺激超过了这个限度就要出现晕车现象。每个人耐受性差别又很大,这除了与遗传因素有关外,还受视觉、个体体质、精神状态以及客观环境(如空气异味)等因素影响,所以在相同的客观条件下,只有部分人出现晕车现象。

 

2、晕车的个体差异。

 

(1)、当传入的平衡刺激过分强烈时,如急刹车、剧烈旋转时,即使在平衡系统安全正常的状态下,也会让人感到头晕,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有些人这种耐受力差,对轻微的平衡刺激即产生强烈的反应。

 

(2)、睡眠差、过度劳累时容易发生。

 

(3)、过饥过饱时亦易发生。

 

(4)、患某些耳部疾病时可发生。

 

(5)、车厢密闭使空气不流通,或某一些物质的气味刺激,如汽油等。

 

有一部分晕车的人会出现呕吐的症状,呕吐也是晕车症状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症状,通常发生在晕车症状很重的患者身上。呕吐的机理是当前庭受到刺激后会出现功能失衡,然后就会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的紊乱,植物神经功能是维持人体正常的胃肠蠕动的,出现紊乱后就会有胃肠的逆蠕动,这样就会造成呕吐。另外在我们胃的内壁上会有一些感受器,这些感受器在人体随着车有了一些动荡以后会受到刺激或者牵拉,然后也会反射性出现胃肠逆蠕动,这样也会发生呕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为什么晕车 预防晕车方法 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