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泡脚水加点“好料”能防感冒


 

脚是人体中离心脏最远的部位,冬天由于寒冷的刺激,脚部血管收缩,血液运行发生障碍,易诱发多种疾病。热水泡脚就是足浴,属于中医足疗法内容之一,也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用热水泡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还可以在冬天养生。同时,在泡脚水里加点好东西可以防感冒。

 

在水中加点陈香足清,还可以起到缓解脚部脚气、脚癣等作用,热水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最终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天气转凉后,免疫力稍差的人隔三差五就会感冒。专家表示,这个时候的感冒多是风寒感冒。如果在泡脚的时候适当加一点中药,对缓解、预防病情都有好处。

 

利用芥末。将芥末适量置于温水之中,混匀,泡脚,每天2到3次,每次15到30分钟,能够解表散寒,治疗风寒感冒。如果患上风寒感冒后咳嗽、下肢发冷,可以到中药店买紫苏叶60克,连煮3次,去渣取汁,导入热水中混匀,泡脚,能起到宣肺散寒的作用,有效缓解症状。此外,家家厨房中都有的大葱和生姜也是药浴的良方。将它们煎水后,取药汁放入温水中泡脚,对于治疗初期的风寒感冒比较适合。

 

利用艾叶。取干艾叶50—100克,先用水煮开后加凉水或待降低温度后泡脚,若嫌麻烦就先用部分热水浸泡艾叶20分钟后再加水泡脚也可。艾草加姜可治风寒感冒、关节病、类风湿、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艾草加盐适用上焦有火,经常眼红、牙痛、咽喉痛、气躁心烦、上火下寒、脚腿肿胀。

 

利用醋。用醋泡脚可以杀灭细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治疗脚气,可以缓解疲劳,还能滋润皮肤,软化角质,增加皮肤弹性。醋还能够渗透足部表层皮肤,增强血液循环,清除人体血液垃圾和病变沉渣,治愈许多慢性病症。

 

脚是人体经脉会聚处之一。人体12条正经中有足三阳经终止于足,足三阴经起始于足,分布于脚部的经络穴位多达60多个。通过中药浸泡,刺激这些穴位,就可以调节经络、疏通气血、调整脏腑功能,从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故有人说天天泡足,等于吃药。推荐阅读:泡脚的好处与最佳时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泡脚好方法 泡脚防感冒 泡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