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冬季要注意保暖注意进补

 

冬季气候寒冷,人体的新陈代谢也处于相对缓慢的水平。小寒节气已过,大寒迎面而来,正处全年最寒冷的时节。那寒冷时节该如何养生呢?专家建议:防寒保暖最关键,注意保暖注意进补

 

1、头颈保暖:帽子围巾不可少。“头为诸阳之会”,一方面头部是大脑神经中枢的所在地,每天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另一方面头颈部接近心脏,皮肤薄,血管粗,毛发多,散发的热能也较大。当头部受到风寒侵袭时,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头痛、面瘫,甚者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而颈肩部受了风寒后,肌肉容易痉挛疼痛,甚至还会牵扯到背部。因此,冬至节气后,人们就要注意头颈保暖。而到了严寒时节,一般伴冷风,外出时建议戴上帽子、围巾以防头颈部受寒。

 

2、鼻部保暖:在冬天,鼻黏膜血管中的血流速度减慢,导致鼻黏膜对各种病菌的粘附作用和对冷空气的加温作用减弱,若不当心,容易感冒或染上其他疾病。因此,冬天外出最好戴上口罩和帽子(呢帽或绒线帽),在家最好每天按摩鼻部数次,以增加鼻部的血液循环。

 

3、腰背保暖:后背是人体督脉的循行之处,督脉被称为“阳脉之海”,总督一身之阳经,具有调节阳经气血的作用。背部还是足太阳平膀胱经循行的主要部位,足太阳膀胱经主一身之表,起着防御外邪入侵的屏障作用。腰为肾之府,肾为人体先天之本,主宰着人的生长、发育和生殖。腰背部受到寒冷刺激,容易感冒,也易使局部血管收缩,血流减缓,引起腰背部疼痛。腰背保暖要怎么做?常晒太阳,尤其是背对太阳而晒,可壮养人体之阳气,使全身气机调和畅达。中医学也十分重视阳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认为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而现代研究认为,晒日光具有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提高免疫力、改善糖代谢、促进钙磷及维生素D代谢而防止骨质疏松、促进血循、增进食欲、消炎镇痛等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天注意保暖 冬天进补 冬天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