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快掌握冬季健康养生的小常识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养生保健,很多人都知道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进补的目的是防病和防寒,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平时我们要多了解一些冬季养生知识,以防走入冬季养生误区,大家赶快掌握冬季健康养生的小常识吧。

 

1、戒油腻。对于身体状态不太好,脾胃不好的患者来说,首先是要恢复脾胃的功能,否则服再多的补品也是无用。因此,冬令进补不要过于滋腻厚味,以易于消化为准则。

 

2、正确进补。对于如何进补,个人要结合个人的身体实际状况进补,最好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对于补药,不要抱着越贵越好、越贵越有效的想法,合适自己身体的才是最好的。

 

3、适当锻炼。冬天养生光靠补药不是好办法,还要注意适当的锻炼、饮食调整、合理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等,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养生。

 

4、了解个人体质。应该了解自己该不该补,属于何种体质,属于何脏何腑有虚。一般而言,中年人以补益脾胃为主,老年人以补益肾气为主。但具体到个人,又有血虚、气虚、气血阴阳共虚等不同,要认真分析,最好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判定。这样,才能有的放矢,不犯虚虚实实之戒。

 

5、注意气血。中医认为,气与血、阴与阳虽然是互相对立的两个方面,但是又互为生长。冬令进补时也要注意兼顾气血阴阳,不可一味偏补,防止过偏反而引发它疾。

 

6、注意泡脚方法。寒冷的冬天一到,很多人容易手脚冰凉,尤其是小脚丫特别冰凉,所以大家也习惯在晚上睡觉前泡个脚,让自己能睡得香。但泡脚虽然简单,但是里面的学问却很多。泡脚下的水温一定要适宜,泡脚是要掌握好时间的。

 

冬季健康养生的小常识还有很多,大家赶快掌握起来吧,为自己的身体健康,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推荐阅读:五方法让你不失眠睡眠质量超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