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类搭配豆类,饮食的黄金组合

 

许多媒体都传播着多摄取蛋白质对身体有益的观念。但事实上,大量摄取蛋白质对身体并不好。最好的摄取量应该是身体刚好够用就好。而蛋白质的种类最好不要是动物性,更不能是化学性,而且愈是自然的摄取方法,就愈不会有多余的浪费,对身体来说效率也比较高。

 

胺基酸最佳的补充来源--谷物、豆类

 

在二十种胺基酸中,有九种称为必需胺基酸,是必须藉由饮食等方法从体外摄取的。为什么这二十种并非全都必须呢?因为只要有充分的九种材料,剩下的十一种就可以在体内自行合成。假使能保持良好平衡,摄取必需胺基酸以外的胺基酸当然不是坏事。但其实只要确实摄取这九种必需胺基酸,自然就能形成健康的身体。而同时食用谷物和豆类,可以将这九种必需胺基酸一网打尽,这就是胺基酸最合理的摄取方法。

 

谷物与豆类的摄取份量

 

比例大约是谷物二份对豆类一份,依照这个比例来摄取,可以毫不浪费地摄取所需的胺基酸。而且在这种饮食组合中同时能摄取能量的来源—糖分。而在豆类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能将糖分转换为能量,或许先人从经验中早已知道这些道理,诸如红豆饭、黄豆饭、红豆糯米团、麻糬,米饭和豆腐味噌汤、米饭和纳豆等,在传统饮食中处处可见这样的搭配,这就是所谓的黄金组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谷类 豆类 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