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GI饮食防糖尿病对普通人无效

 

有些民众认为,吃东西要多注意食物「升糖指数」,多吃低GI食物有助预防糖尿病、心脏病。不过美国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一般健康成年人采用低GI饮食,对预防糖尿病帮助很有限。研究人员认为,想要身体健康,不能只看食物GI高低、以GI为唯一饮食标准,而是要多吃健康食物、均衡饮食。

 

低GI饮食防糖尿病对普通人无效

 

研究人员发现,体重过重成年人采用低GI饮食,胰岛素敏感性反而比采用高GI饮食者来得差,胰岛素为控制血糖荷尔蒙,当胰岛素变迟钝、没那麽敏感,最后就可能造成第二型糖尿病。

 

研究成果已发表于线上版《美国医学会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低GI饮食也很难科学执行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血管疾病预防教授法兰克·萨克斯博士为研究首席作者,他表示,一般人很难执行低GI饮食,如果不再对食物GI值斤斤计较,健康饮食原则执行起来会比较简单、单纯。

 

升糖指数是指食物影响血糖程度,像白面包、马铃薯等高GI食物会让血糖快速上升,许多种类蔬菜为低GI食物,可让血糖变动幅度缩小。理论上,食物GI值较低,可能可以帮助控制血糖、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风险。不过萨克斯教授指出,计算食物GI值并非易事,烹饪方式等因素都会影响GI值变动,举例来说,义大利面煮得比较弹牙,GI值就会比较低,义大利面若煮得较软烂,GI值就会比较高。

 

共有一百六十三名体重过重成年人参与研究计画,研究人员将他们依饮食方式分成四组,所有的人都采用得舒饮食,不过有些人碳水化合物较多、有些人较少,还有人是以食物GI值高低做区隔,总共分四组。

 

经过五星期后,这些人改换其他饮食方式。结果发现,采用高GI饮食、高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人,胰岛素变得较为敏感,研究人员对这结果感到非常惊讶。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糖尿病高危人群如何科学预防糖尿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