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分为阳黄、阴黄、急黄、虚黄四种

 

中医师指出,传统中医称肝炎为黄疸,又称为黄病,通常分成阳黄、阴黄、急黄、虚黄等四大类型,不但各型症状不同,望诊舌象也不一样,治法更是大不相同。

 

1.属于阳黄者主要是风邪由表入里所致,风去湿留,湿从热化,湿热交蒸而致病;湿盛者常有胸闷、腹满、便溏、小便不利、口不渴、舌苔白腻等症状;热盛病患常见舌苔黄腻等症状。

 

2.属于阴黄者主要是湿从寒化、寒湿内阻所致,有脾虚之象者常有精神倦怠、三餐吃得少、大便不实、舌淡等症状;有瘀阻之象病患常见腹胀如鼓、小便自利、舌淡紫等症状。

 

3.属于虚黄者主要是由劳伤或失血所造成,但是阳黄未妥善治疗也可能转为阴黄,患者症见皮肤黄而干萎、目精不黄、小便自利、神思困倦、舌淡无华等症状;

 

4.急黄又称瘟黄,这是一种剧性肝炎,通常患者会出现恶寒发热,过了五、六天之后全身迅速发黄,而且可能出现高热昏迷、便血、舌红或舌紫等症状。

 

医师强调,阳黄治宜淡渗利湿、阴黄且具脾虚之象宜健脾温化、阴黄且具瘀阻之象宜消胀袪瘀、虚黄治宜补气营养、急黄治宜清热解毒。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如何养肝护肝 3个食疗方推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肝炎症状 肝炎 养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