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脚冷怎么办?3方法让你暖呼呼

 

冬天最怕的就是手脚冰凉,穿再多衣服、盖再厚的被子,手脚还是冰块一般。尤其是女孩子,每年都要被“冬天脚冷怎么办”的问题缠绕。中医认为,脚冷也是可以调养的,有三个方法可以借鉴。

 

1.步行可治冬天脚冷。

 

所谓步行,就是俗称的散步。中国传统养生之道,多主张早起后、夜卧前散步。黄帝《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所谓“广步于庭”就是在庭院中做较长时间的快步走。每天清晨或黄昏时,在空气清新的公园、庭院,快步走30分钟至1小时,即能促使脚热,保持头冷,增进健康。健康长寿的人,多数是持之以恒地做步行运动,促使血液循环良好,保持下肢及脚部的温暖。

 

2.用热水泡脚治冬天脚冷。

 

古代有首歌谣赞扬洗脚的好处:“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肠胃润泽;冬天洗脚,丹田温灼。”《琐碎语》并揭出“脚是人之底,一夜一次洗”。说明每晚临睡前以40℃左右的热水泡脚,可以松弛肌肉,消除疲劳,通经活脉,引导血液下行,有助于头脑冷静,心神安定,易于安眠入梦。

 

在气候特殊,风湿病多发的地区,大多数的老人都是属于下元虚损或虚寒的体质。热水泡脚可作为有效的防治方法,并有利于养生保健。奉劝中老年朋友们,每晚临睡前用热水泡脚15~25分钟,保证对健康长寿可收奇佳的效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脚冷 手脚冰凉 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