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脚站不到20秒可能患了什么病

 

从单脚站立、平衡能力好不好,可以推估这人的大脑健康状况与认知功能好坏。日本最新研究发现,一个人即使身体看似健康,没有明显临床症状,但如果单脚站立、平衡时间连二十秒都不到,大脑出现小血管受损风险就会增加,认知功能也较容易衰退。这项研究已发表于美国心脏协会所出版的《中风》医学期刊(Stroke)。

 

单脚站不到20秒可能患了什么病

 

研究首席作者日本京都大学医学研究所基因医学中心副教授田原康玄表示,研究发现,单脚站立平衡能力是大脑健康重要指标,透过这项检测,可知大脑是否健康。无法持续单脚站立、平衡感较差,代表罹患大脑疾病、认知功能下降风险会上升,因此须多注意这些问题。

 

这项研究涵括八百四十一名女性与五百四十六名男性,平均年龄六十七岁。研究人员测量这些人单脚站立时间,他们总共单脚站立两次,研究人员纪录成绩最好那次,其中单脚站立最长时间为六十秒。当受试民众单脚站立时,另一苹脚伸直,且眼睛睁开。研究人员也运用脑部核磁共振摄影评估这些人是否有脑部小血管病变。

 

结果显示,如果单脚站立时间无法持续二十秒以上,出现隙孔性脑梗塞、脑部微出血等脑部小血管病变的风险就会增加。当出现这些脑部小血管病变时,患者不一定会有症状。

 

研究人员认为,透过单脚站立这种简单测试,可以了解一个人中风、认知功能缺损风险,及早发现问题,就能尽早展开治疗、预防情况更恶化。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世界心脏日,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脑血管 心脏病 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