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气怎么办?这样按摩可缓解

 

何为岔气?岔气指的是多因外伤、暴力的撞击或者挤压,造成胸壁软组织损伤所形成的胸胁部气机壅滞,胸部扳紧掣痛,胸闷不舒的一种病患,是临床常见病之一,有时又被叫做胸胁迸伤。岔气发作时人会感觉难受,但可通过按摩来缓解。

 

岔气时的典型症状

 

病人一般都有显著的外伤史,受伤后即出现一侧胸胁部疼痛或者肩背部疼痛、气短气急、闷胀,咳嗽或者深呼吸时疼痛加重,疼痛范围广泛模糊。

 

临床上属伤气者,痛时走窜不定,局部无明显压痛,呼吸、说话时有牵掣性疼痛,甚者不能平卧,不敢俯仰转侧。由气和血,痛有定处,局部瘀肿。肋椎关节半脱位的病人,其受累关节处可有小范围的压痛。胸壁固有肌群撕裂或者痉挛,在相应的肋间隙可见肿胀、压痛,肋间隙稍窄等情况。如果胸壁附着肌拉伤、劳损,也可以出现损伤位置的明显肿胀,局部明显压痛。

 

岔气怎么办?这样按摩可缓解

 

主穴:膻中、中府、云门、章门、期门、大包、日月、中脘、大椎、肺俞、膈俞、厥阴俞、心俞、内关、足三里、太冲。

 

配穴:肋椎关节或者胸椎小关节半脱位的病人,加相应位置的背俞穴;局部疼痛明显者加阿是穴。

 

1.岔气自我按摩疗法

 

按揉法:病人取坐位或者卧位,用掌根或者中指指腹按揉压痛点及其周围10分。

 

指按法:病人取坐位,指按章门、期门、大包、膻中、日月等穴位各1分。

 

擦法:病人取坐位,把疼痛局部擦热,然后用湿热手巾热敷。

 

2.按摩疗法

 

按揉法:病人患侧在上卧位,术者以掌面按揉胸肋部或者肩背患处,着重按揉紧张痉挛的肌肉,约5分。

 

点按法:病人患侧在上卧位,术者用拇指指腹点按中府、云门、大包、膻中、日月、肺俞、膈俞等穴位,约4分。

 

弹拨法:病人患侧在上卧位,术者用拇指弹拨痉挛的条索状肌索,由内至外横向进行,直至条索由硬变软、变小。

 

背法:病人站立位,放松全身,不可迸气,身体后仰,术者稍屈膝下蹬,背对背地以双臂交挽病人两臂,接下来腰贴腰,背起病人身体,让患者两脚离地腾空,再令患者用力咳嗽的同时颤动病人腰背部,最后缓慢地放下病人。

 

鱼际擦法:病人取坐位,术者用鱼际擦热患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岔气 按摩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