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如何评价黑木耳的价值

 

黑木耳的价值到底有多高呢?简单来说,黑木耳有“素中之荤”的说法,古人将黑木耳视为可以促进长寿的美食之一,而现代医学也认为黑木耳含有多种有益元素,而黑木耳补血、抗衰来、治疗各种疾病的研究报告更是层出不穷。

 

古人对黑木耳的价值的评价

 

黑木耳营养丰富,引起人们极大关注的是木耳的韧劲,而且黏滑得很,吃在嘴里不但质地柔软、滋润,而且十分舒心、爽口。黑木耳在我国古代就被奉为餐饮入馔之妙品,而且有许多生动感人的别名,古时南楚人称黑木耳为“树鸡”,即使以当今营养医学观念评述,此名也是十分恰当的。宋代大学者朱熹对黑木耳情有独钟,他曾为木耳作诗:“蔬肠久自安,异昧非所夸;树耳黑垂聃,登盘今亦乍。”并对黑木耳作了高度评价。古代有这样的说法,善食黑木耳者,长寿。朱熹饮食随俗,独好树耳,寿至七十,不能说与此无关。

 

中医对黑木耳的价值的评价

 

我国历代医学家很重视黑木耳的药用保健功能。中医学认为,黑木耳性味甘、平,入胃、大肠经,有益气补血、润肺镇静、凉血止血等功效。《神农本草经》记载,木耳“益气不饥,轻身强志”。《药性切用》记载,木耳“润燥利肠”。唐代大食疗学家孟诜说,木耳“利五脏,宣肠胃气排毒气”。

 

明代大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木耳各木皆生,其良毒亦和随木性,不可不审。然今货者,亦多杂木,惟桑、柳、楮、榆之耳为多。”《药性论》也记载:“蕈耳,古槐、桑树上者良。能治风、破血,益力。”清代温病学家王士雄的《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木耳“补气,耐饥,活血……煮宜极烂,荤素皆佳”。

 

现代医学对黑木耳的价值的评价

 

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黑木耳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尼克酸,以及钾、钠、钙、磷、镁、铁、锰、锌、硒等无机盐和微量元素。木耳含有甘露聚糖、甘露糖、葡萄糖、木糖、葡萄糖醛酸、少量戊糖和甲基戊糖;木耳还含有卵磷脂、脑磷脂、鞘磷脂,以及麦角甾醇、二氢麦角甾醇等活性成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黑木耳 长寿 提高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