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口腔疾病会让你加速衰老

 

口腔保健的好坏,会决定老化状况。医师指出,口腔保养与抗老息息相关,口腔的老化即是全身的老化,因此像牙周病、口干症都会让人越来越衰老。

 

医师进一步解释,口腔的老化之所以可以视为全身的老化,是因为数据显示:牙齿咬合的力量与全身肌肉成正比,牙齿越健康的人身体就越硬朗,此外,口腔内唾液较多的人,也被检测出脱氢表雄酮(dhea,一种男性荷尔蒙)比例较高,更能维持男性特征,常保年轻。

 

牙周病让动脉硬化更严重

 

随着年龄增长,牙齿开始掉落,极可能是牙周病造成,因为牙龈组织被牙周病菌侵入并破坏,导致无法支撑牙齿,使得牙齿脱落。而且罹患牙周病后,细菌会大量繁殖,使得口臭严重。最要注意的是,根据数据显示,30岁以上的人,至少有8成都有轻度或轻度以上的牙周病。

 

牙周病的影响不仅限于口腔,牙周病菌一旦进入血液,会是动脉硬化与糖尿病恶化。新潟大学牙科研究所教授山崎和久指出,血液中的牙周病菌会使高密度脂蛋白(hdl cholesterol,好菌)减少,导致动脉硬化更严重。

 

此外,过了50岁以后,有越来越多的人有“口干症”的问题。医师表示,口干症顾名思义就是嘴巴容易口干舌燥,健康的人每天分泌约1.5公升的唾液,但重度口干症患者只有其十分之一。

 

别小看唾液,唾液当中也有抗菌成分,当唾液减少时,就更容易感染细菌或病毒。一旦口中细菌变多,不只会口臭,也更容易蛀牙与牙周病。口干症如果持续恶化,会使舌头与粘膜感到疼痛,连进食都有困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牙周病 口腔 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