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受外伤四种情况可能会送命

 

发生在腹部的外伤,其危险在内脏受损。人的腹部有心、肝、脾、肺、肾、胃、肠等重要内脏。心、肺位居胸腔,周围有肋骨遮挡,其余脏器均在腹部范围内。腹腔后部正中有一根坚强的脊柱,其两侧有厚实的腰肌,前面和两旁只有软的腹壁遮掩。

 

因此,一旦受暴力击打,这些腹内脏器常会受损。腹部外伤不像四肢伤筋动骨那么多见,但其危险性却不可忽视。有统计资料表明,它的死亡率可高达10%左右,原因在于严重的内脏损伤。

 

腹部受外伤危害极大

 

凡因刀刺、枪击、炸伤等造成的腹部外伤,体表都有伤口,称为开放性腹部外伤。这类患者一般会送急诊治疗,大多不会延误病情。但人们往往忽视那些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外伤,如重力撞击、车祸、高处坠落等。表面上无伤口叫闭合性腹部外伤,由于它可能隐匿着腹内脏器或者血管的严重损伤,因而常可危及患者的生命。

 

腹部受外伤四种情况可能会送命

 

隔着肚皮判知内伤,这是伤者和抢救者应该懂得的医学常识,以免贻误病情。对此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A)腹痛腹内脏器因有着丰富的内脏神经,当受到外力打击可引起剧烈难忍的疼痛。如果内脏破裂、穿孔等情况,经过较短时间,疼痛会逐渐减轻以至消失。如腹痛持续存在,反而加重,就应该想到有内脏损伤的可能,但要注意腹痛的严重和剧烈程度并不一定代表伤情的轻重。当胃受伤破裂时,由于胃液对腹膜的刺激疼痛非常厉害。血液刺激性较小,所以脾破裂出血引起的腹痛程度较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受伤 急救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