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感冒后最该做的九件事”一点也不靠谱

 

寒冷季节,感冒人数就倍增,不少人认为感冒是小事,懒得去医院诊治,自行买药或者利用各种偏方来治疗,最近网上热传的“感冒后最该做的九件事”更是被不少人奉为经典,但事实上,这些说法并不靠谱。

 

第1件事:找一张床

 

原文:感冒后,最好给自己找张舒服点的床躺下来。不要想着去上班,也不要强忍着出去聚会、玩乐或者运动。睡觉就是“最好的感冒药”,每天一定要保证8小时睡眠。如果可以,最好请假在家休息1~2天,这样可以少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专家点评】睡眠不足的人免疫力会下降,寒冬时节更容易感冒。有研究表明,睡眠不足7小时,感冒几率增加3倍。感冒后一定要保证睡眠时间,但是时间没有具体的标准要求,一般按照次日醒来的个人感觉为准,如果感觉精力充沛,头脑清醒,说明休息的比较理想。感冒的鼻塞等症状往往会影响人的睡眠,此时,可按医嘱服用些感冒药和消炎药,也可尝试中医外治方法来缓解:一是茶水的水蒸气熏鼻腔;二是按摩鼻翼外缘的迎香穴。

 

第2件事:补点维生素C

 

原文:不管是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还是吃点富含维C的水果,如枣、橙子、柚子等,都能起到缓解感冒症状的作用。一般来说,酸味重的水果维C含量都较多。

 

【专家点评】维生素C能促进免疫蛋白合成,提高机体功能酶的活性,增加淋巴细胞数量及提高中性白细胞的吞噬活力,对于增加抵抗力,预防感冒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是有一定效果的。但必须指出的是,这种摄取维生素C治疗感冒的说法业内还是存在争议的,靠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来治疗感冒不是很科学,该吃药的时候必须按医嘱服药。

 

第3件事:吃块黑巧克力

 

原文:黑巧克力不仅能补充抗氧化剂,英国伦敦大学的一项研究还显示,其所含的可可碱有止咳的功效。

 

【专家点评】感冒的时候大家都有一个感觉,那就是胃口不好。这是因为感冒的时候,随着体温升高,消化酶活性会降低,胃肠运动也会变得缓慢,导致吃什么都感觉不香。这个时候不适合吃甜食。因为甜食摄入过多,会使大量糖分进入血液,机体为代谢掉这些糖分,会消耗大量的维生素,而这些维生素大多参与到营养物质在体内的代谢过程,从而导致多吃甜食反而让食欲更差。很多点心类的黑巧克力每100克就有50.7克的糖,即便其所含的可可碱有止咳的功效,也不适宜替代止咳药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 感冒药 发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