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要敬而远之的几种润喉片

 

润喉片常被用来治疗各种咽喉炎,有时喉咙痛、嗓子哑,人们也会含上几颗润喉片来缓解。润喉片具有清热解毒、消炎灭菌、润喉止痛、利咽祛腐等作用,因此被人们当成居家必备的良药。但对孕妇来说,润喉片是不可以乱吃的。

 

孕妇不能随意服用润喉片

 

在实际生活中,有很多人把润喉片当成清凉糖,咽喉稍有不适就自行含服,有些小朋友甚至把润喉片当糖块含。其实,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因为,如果在咽喉部无明显炎症时滥服润喉片,可抑制口腔及咽喉内正常菌群生长,扰乱口腔的内在环境,使致病的细菌乘虚而入,反而导致疾病发生,或出现病情加重。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润喉片分为两类:一类是以西药成分为主的,如华素片等;另一类是以中药成分为主的,如西瓜霜润喉片、金嗓子喉宝、六神丸、健民咽喉片、复方草珊瑚及冬凌草含片等。一般人都这样认为,以中药成分为主的润喉片没有什么副作用,所以用起来也就比较随便。

 

但现已发现,长期随便服用这类制剂可引发很多不良反应。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实乃为经验总结。因此,平时无论大病小病,也无论是中药或西药,都应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千万不能擅自乱用药物,尤其是孕妇。

 

这几种润喉片,孕妇一定要避开

 

西瓜霜润喉片

 

该药对咽部干燥、肿痛并伴有声音嘶哑的咽喉疾病疗效较好。但西瓜霜喷剂含有西瓜霜、冰片等孕妇慎服的成分,不主张孕妇使用,特别是有流产史、孕早期等不要使用。

 

复方草珊瑚含片

 

该药疏风清热、消肿止痛、清利咽喉,常用于外感风热导致的咽喉肿痛、声哑失音等。因有冰片成分易使孕妇流产、胎儿发育畸形等,不建议孕妇服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妇 润喉片 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