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东西呛到会引发肺炎是真的吗

 

饮食呛到不是小事,最严重可能导致死亡。吞咽功能下降时,容易因喝水或饮食呛到,让环境细菌进入肺部,抵抗力低下时有可能发生肺炎风险,尤其医院散布的细菌,很可能具有抗药性,治疗相当不容易,病情可能一发不可收拾,因此医师建议必要时要用鼻胃管喂食,降低肺炎风险。

 

吃东西呛到会引发肺炎是真的吗

 

药物、食物或呕吐物呛入气管容易引起吸入性肺炎,中风长期卧床的病人或酗酒者容易发生。专家提醒,中风患者送医前不宜喂食,最好能采侧卧的方式降低吸入性肺炎的风险。

 

有些吸入性肺炎会引起脓胸,脓胸是肋膜腔发炎而积脓,约半数由肺部疾病引起,又以肺炎居多,致死率最高达三成;引流排浓后必须至少住院两周,静脉注射抗生素,并持续服用二至四周抗生素。其他如支气管扩张症、肺脓疡、肺结核等也会并发脓胸。其他如胸腔手术、胸部外伤、腹膜炎、败血症等,也会引起脓胸。

 

脓胸患者胸部X光显示助膜积水的现象,可经由超音波指引经胸壁穿刺吸取肋膜液作检查。可先插胸管以引流肋膜腔积脓,若引流治疗不理想或病程进入慢性期,就须考虑开胸手术或胸腔镜手术治疗。脓胸常发生于患有糖尿病,肝病或肾脏病的病人,长期卧床的病人或酗酒者可能因吸入性肺炎造成脓胸。治疗以引流排脓配合抗生素治疗为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炎 养肺 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