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致腰酸背痛,教你缓解方法

 

期末考快到了,莘莘学子们整天伏案读书,等到起身时才发现腰酸背痛、上半身肌肉僵硬,令人感到十分难过、不舒服,而上班族也多有此症状出现。下面来教你几招缓解方法。

 

久坐致腰酸背痛,教你缓解方法

 

期末考前用功的学生都会努力冲刺,希望拿到好成绩,然而,整天坐着念书容易造成肌肉紧绷、僵硬,严重者还会有酸痛的症状,建议同学在座位上常做六个舒缓肌肉的动作,有助放松紧绷、僵硬的肌肉,甚至还能让学生读书时心无旁骛。当然,上班族也可依次来锻炼。

 

六个舒缓腰酸背痛的动作

 

1.使用左手、右手拉开脖子两侧的肌肉,以便舒缓上斜方肌、提肩胛肌。

 

首先用右手将头部向右前方压十五至卅秒,然后再换左手将头部向左前方压,左右两侧各压三至五次。

 

2.经常驼背的同学,可能导致圆肩,这时可以拉开胸大肌、胸小肌、肱二头肌,以便放松原本弯曲的脊椎、肩膀。

 

开始做时要坐在椅子三分之一处,身体保持挺直,双手向后拉住椅子,这个姿势维持十五至卅秒,做好后重复三至五次。

 

3.由于肩颈必须承受着头部重量,特别是长期低头念书的姿势更容易引起酸痛,这时可利用双手转动,有助松开紧绷的肩颈。

 

起初,双手需搭肩成放松状,两手手肘向前方中间靠近,然后手肘从胸前向上、向外画八至十圈,接着重复这个动作做反方向往前八至十圈。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腰酸背痛 久坐 减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