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火锅,你得"火锅病"了吗

 

随着天气降温,各种火锅粉们跃跃欲试去吃火锅。专家提醒,火锅不仅要少吃,还要注意吃的方法。而这段时间,也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这不仅与天气有关,还与饮食结构的调整有关。从往年入冬以后的门诊病人患病结构来看,除饮食不合理加上气候的影响外,“火锅”占了很大的因素。

 

天冷吃火锅,你得"火锅病"了吗

 

火锅的温度高、味道重,很多人在吃完以后不仅有胃肠不适的表现,还会出现口疮上火、牙龈肿痛、甚至烫伤或食道伤。如果仅是表面的口疮刺激还会引起患者的关注,但一旦出现看不见的食道伤,加上反复的食物刺激,很有可能会引起反流性食道炎,糜烂严重的话还会往更严重的方向发展。值得关注的是,很多人还喜欢喝火锅汤。从医学角度来讲,不建议喝火锅汤,因为反复煮过的火锅嘌呤含量比较高,很多人会发现有尿酸的一过性增高,如果有痛风史的病人,甚至会在火锅后诱发痛风。

 

如何科学吃火锅?

 

烧煮时间不宜过长:

 

一般来说,口腔、食道和胃黏膜只能耐受50℃左右的温度,反复烧煮的火锅最高可达到120℃甚至更高。此外,火锅烧煮超过一个小时,汤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增加,如果反复刺激胃肠,使得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分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慢性胃肠炎等疾病。

 

生熟有序,淀粉先行:

 

建议吃火锅时做到生熟有序,在吃之前建议先吃一点淀粉类的食物,比如土豆、红薯等。这既能控制自己的食量,还可以保护肠胃。建议先涮蔬菜,再吃肉类。不要贪图吃鲜嫩,不掌握火候,尤其是生肉、生鱼切忌往锅里一烫就立马捞出来吃。最好多备两双筷子,一个夹熟食,一个夹生食,以免肉类中的病菌或寄生卵直接进入消化道,引起胃肠道感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火锅 上火 冬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