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摸肚子自测疾病 方法简单

 

传统中医触摸、按压腹部,可望推测出五脏六腑的潜藏病变。腹部触诊不仅可以找出潜在病症,甚至还能够辨别病情轻重,例如患者腹壁按之偏硬无弹性,或是按之虚软如水上浮纸,通常代表病情严重、病入膏肓。

 

摸肚子自测疾病的方法

 

中医进行触诊时,病人应先平躺在床上,两手伸直、自然呼吸、两腿自然屈曲、两脚底着床、患者宜放轻松不可紧张,接着中医先从腹部中央向两侧按摸,由轻而重、由浅而深。腹痛患者应先从不痛地方开始按摸,最后按压痛点,以便避免引起腹肌紧张,进而影响到诊断的精确度。

 

肚子状况不同,所患疾病不同

 

如果腹部按压不痛者是正常现象,也可能代表病症症状轻微;如果按压疼痛者,则表示局部病变或病情变重,甚至于按压后疼痛愈重者病情就愈严重。此外,腹部轻按就感到疼痛者,代表病在表浅;腹部重按才感到疼痛者,代表病在深处。

 

若疼痛范围愈小,潜藏病灶可能愈小;若疼痛范围愈大,可能病情早已深重。传统中医认为,危重病人、少腹冰冷,通常代表阳气欲绝,不过,经过治疗后肚脐下转温者,则代表阳气回复之征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自测 测试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