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汤有适用人群,不可乱喝

 

许多女性在经期后会喝四物汤补身子,有人会熬煮四物鸡汤,也有人直接购买市售四物饮来喝,但人人都适合吗?中医师指出,四物汤可补气血,是妇女病之圣药,男人也能吃,但因每人体质不尽相同,应由医师开立加减方调整更合适。

 

四物汤适合哪些人

 

四物汤由当归、地黄、川芎及芍药组成,因有补血、活血双重功能,临床上使用于血虚、妇女月经不调及痛经等常见妇科疾病,血虚所表现之主要临床为面色无华、头晕、心悸、月经不调、脉细等症状。

 

中医所指的血虚与西医的贫血并不太相同,西医的贫血主要是指红血球数或所含的血色素减少;中医的血虚则是因为体内血液不足,肢体脏腑失于濡养而出现的全身性虚弱症候的总称,涵盖的范围比现代医学更为广泛。

 

四物汤中的当归具补血,活血,止痛,润肠之功效,入心脾生血,为君药;地黄具养血滋阴,补经益髓之功效,入心肾滋血,为臣药;芍药具养血敛阴,平抑肝阳,柔肝止痛之功效,入肝脾,为佐药。

 

川芎具活血行气,通风止痛之功效,通上下而行血中之气,为使也。这四种药材相辅相成,成就补血与活血的良好效果。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四物汤补血但怎么做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四物汤 补气血 月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