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自制中药包驱寒治手脚冰凉

 

冬天许多人有手脚冰凉的问题问扰,常见于肢体末梢循环的族群,除了调理体质,可配合外用中药暖暖包热敷,帮助温通经络,增进循环,改善手脚冰凉问题。

 

手脚冰凉原因是什么

 

手脚冰凉在中医认为有三个主因,一是脾脏功能失调,因脾主四肢,脾脏阳虚、寒湿者,都容易四肢冰冷。二是体质虚弱或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通常伴随有末梢冰冷、下肢水肿。三是血液无法畅通到四肢者,中医称为四逆,多见于有过敏疾病的人。对于不同体质者可配合方剂内服调理,补足体内气。另可辅助应用中药暖暖包温通经络,促进血液流畅到四肢末梢,改善循环,便能有效解决冰冷问题。

 

教你自制中药包驱寒治手脚冰凉

 

可选择艾草、红豆入方做成热敷包,帮助活气血、驱寒邪。古人称为艾草为医草,它能理气血、逐寒湿、温经脉,内服外治都可以用。用红豆当原料,辅以艾草等中药做成暖暖包,可有效驱寒、活络血路。

 

另外,艾草有特殊精油香味,使用时还能闻到阵阵清香。藉由热敷包可温通经络。也可敷或按压于手背和手腕交接处阳池穴;也是支配全身血液循环及贺尔蒙分泌的要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手脚冰凉 驱寒 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