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打嗝是怎么回事?是病吗

 

日常生活中,谁都有过打嗝的经历,偶尔打嗝,可能没什么大不了,但如果在公众场所不停地打嗝,就让人感到困扰了。为什么会打嗝呢?经常打嗝是病吗?

 

打嗝是生理反射动作

 

打嗝医学上称为“singultus”,这个字来自拉丁文的“singult”,意思是“哭泣时喘气的动作”。打嗝是横隔膜不自主的痉挛,通常在血液里的二氧化碳浓度降得太低时发生。毒性的烟雾、抽烟、太辣的食物或喝酒都会引发打嗝,吃热食时喝冷饮也会。事实上,打嗝也许是身体在告诉你,你吃东西或喝东西太多或太快的方式。另有个理论是,打嗝是一种反射动作,让你不致被食物和饮料哽住。

 

警讯:持续性的打嗝

 

大部分的打嗝都很简短,为时数分钟而已,但有时会持续更久。若持续超过二到三小时,便是持续性打嗝(persistent hiccups)。顽固性打嗝(intractable hiccups)一般的定义是,打嗝持续一个月以上。这两种打嗝问题在男性比在女性常见。有人认为,这些是迷走神经的电讯错乱所致。迷走神经从脑干走到腹部,控制心跳、胃酸制造、小肠、喉部肌肉等重要的生理功能。

 

打嗝也可能是因为膈神经受到刺激所致,膈神经是控制横隔膜的运动神经,有助于控制呼吸。事实上,过去医师都把膈神经切断,使无法控制的打嗝停止。

 

一般而言,你或你的同伴若不断打嗝,只有在睡觉时会停止,就应该是压力或其他强烈情绪的征兆;但若在睡觉时也会打嗝,那就可能是身体的问题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打嗝 消化不良 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