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发脾气易伤肝,怎么调养好

 

常发脾气的人在生活中并不少,事实上,从中医学的观点来看,脾气不好、容易生气发怒的人,往往肝脏不好,因为常发脾气容易伤肝。对于这类人,要让他控制自己的脾气是很难的,不过可以调养的方法来降低发脾气对肝脏的危害。

 

容易发脾气肝火太旺,易伤肝

 

“肝火”可分“虚”、“实”两种。“实火”即肝火炽盛,多因长期精神抑郁,情志不遂,肝气郁结不舒,郁而化火所致。除急躁易怒外,还常表现为头晕胀痛, 面红目赤,口苦口干,或胸部两侧胁肋部胀痛,大便秘结,小便短黄,睡眠不好等。“虚火”是指肝的阳气正常,但阴血亏虚,使肝阳相对亢盛。

 

这常由于恼怒伤 肝,气郁化火,火热耗伤肝肾之阴血,或因房事过度、年老肝肾阴亏,肝阳偏亢所致。除出现类似于“实火”的症状外,还有腰膝酸软,头重脚轻等阴虚的表现。

 

“肝火”容易让人动怒,而发怒对身体的危害非常严重。国外科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将小白鼠放在人发怒时呼出的气体中,结果发现小白鼠竟然很快就中毒而死!那么如何改善这种情况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伤肝 养肝 护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