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养生一定要注意的五禁忌

 

人老了容易出现很多疾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老人的健康养生很重要,但是老人养生也有禁忌,就是忌“过度”,养生掌握好一个度是很重要的,下面来看看都有哪些禁忌呢!

 

老人养生要避免五劳所伤

 

“五劳所伤”是中医学的一个病因名词,却“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这段话的意思告诉我们,视,卧坐,行, 立是人体所具备的五种体态和功能活动,这五种体态功能,既不能长时间的不活动,又不能活动过度,反之就会影响人体健康。

 

一忌久视

 

在日常的生活中,人们适当地看些有益的书,报,电视以及观光景物等,可使精神愉快,心情舒畅,脾胃健运。如果人到老年,长时间的阅读,写字,看电视,会 导致视力疲劳,更重要的是一学会伤血耗气,产生头晕目眩等症。故老年人看报,看电视不宜过久一般一小时左右,就应休息片刻,或走动或眺望远方,以减少眼睛 的疲劳损伤。

 

二忌久立

 

适当的站立 姿式能使肌肉产生缩张运动,可以增强吸收功能,促进躯体内的新陈代谢,相应地疏通经络,调剂平衡,使各骨骼关节有客观存在力适宜,对人体骨骼关节的生长发 育有益,还可以可以使气血下行,降低血压。但据有关资料表明,70-80岁的老人,几乎都患有老年性骨质疏松,如果长时间站着不动,骨骼的弹性与韧性就会 减弱,脆性变大,一旦受到外力的冲击就使部分组织和细胞的营养失调,出现气滞血凝,导致某些骨骼关节发育畸形或活动障碍,因此适当站立,可使人老当益壮。

 

三忌久坐

 

人的形体过胖或过瘦都不利于健康,适当地静坐休息能改善这种状况,可使心境平和,减少思虑,调节神经功能,疏通经络,润泽肌肤,增进健康。但是,人到老 年,由于肢体行动不便,喜欢久坐,坐虽然是缓解疲劳的一种方法,但久坐容易使肌肉萎缩,因此,老年人应适当多走路,勤活动,安步当车,这样才能改善血液循 环,加强肌肉锻炼,使自己胖瘦适宜,达到自我防病,保健及延年的目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人养生 长寿 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