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让人肥胖,如何调理更好

 

现代人生活条件好了,肥胖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但是身体肥胖的人,很多都是体质虚弱者。脾胃功能不好会导致体虚,体虚容易导致营养消耗不良,从而导致人肥胖。针对体虚导致的肥胖,该怎么办才好呢?

 

肥胖多为阳虚,脾胃失调

 

在临床上肥胖多表现为以阳虚为主,与脾胃的关系比较密切。阳虚不一定会导致肥胖,但肥胖者绝大部分都是阳虚。阳虚会导致一个重要的问题——脾胃失调、身体和脏腑机能减弱和衰退,而肥胖本身只是阳虚导致的其中一个问题。

 

人体的虚有4种:阴虚,血虚,阳虚,气虚。而胖子们大多是第三种——阳虚。

 

阳虚导致的气虚会引发各种身体问题:四肢身体不温,怕冷又怕热,溏便(大便软,不成形),皮肤黄、松弛、暗哑、多油、多斑、没弹性、新陈代谢和消耗减慢、内脏功能衰退、失眠多梦、食欲强、多汗、容易疲倦、懒动、水肿以及中气下陷(内脏下垂)等。

 

健脾胃补阳虚,才能解决肥胖

 

正常情况下食物入胃经过初步消化,然后精微营养部分被脾带走,上输给肺。肺朝百脉,通过血液将精微润养五脏六腑。如果脾出现了问题,就会脾失去健运,营养物质全部堆积在身体内形成肥胖。

 

要解决肥胖,一定要先健脾益气,改变阳虚。常见的中医药材有葛根、红曲、代代花(回青橙)等。

 

生活调理方健脾补虚

 

在日常饮食中,我们还要多吃健脾养胃的食物,如山药、薏米、莲藕、大枣以及各种豆类食物。当然,坚持体育锻炼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除生活规律、按时吃饭睡觉、少吃生冷之外,还要多吃些健脾食物,如莲子、薏米、山药等,多喝水,多吃水分足的水果,如梨、苹果和西瓜等。另外,饭前喝碗清汤,可稀释盐分,也可保持体内水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脾虚 体虚 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