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痛风的7个常见问题的答疑

 

痛风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服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痛风发作时是冰敷还是热敷?喝啤酒会不会引发痛风?这些痛风患者经常碰到的问题,我们今天一起来集中解答下。

 

Q:常吃豆制品会引发痛风吗?

 

A:豆制品不是不能吃,而是得适量。黄豆与发芽豆类属于中、高普林食物,痛风患者宜尽量避免。至于豆腐、豆干、豆浆、味噌和绿豆、红豆等若食用,也宜酌量。

 

Q:喝啤酒才会引发痛风,喝进口的高级酒类不会引发痛风?

 

A:不论啤酒或红酒都会,因为酒精会妨碍尿酸排泄,但啤酒的普林是比较高,两相加乘下,诱发痛风发作的机率较高。

 

Q:吃带壳的海鲜才会引发痛风,没有壳的鱼、鱿鱼、乌贼等不会,是真的吗?

 

A:不能单纯的以带壳与否来判定海鲜的普林含量,而要看个别生物的组织。带壳海鲜因要抗拒海水,细胞较为绵密,通常普林含量较高,但没有殻的小管或吴郭鱼等鱼类同样也属于高普林食物。相对之下,螃蟹、虾的普林含量反而较低。

 

Q:听说常吃蕃茄等碱性食物有助降尿酸,预防痛风,是正确的吗?

 

A:没有科学根据。以前,医师会使用苏打片碱化患者的尿液,促进尿酸排出,但碱性食物的作用应该不大,蕃茄在这方面的功效值得商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痛风吃什么 痛风 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