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药不一定养胃护胃,多吃伤身

 

胃药不一定养胃,多吃有可能伤身。据调查发现,不少人仍然有吃药配胃药、不看药盒标示与仿单习惯;而专家提倡看病不主动要胃药,使用过量可能伤身观念。

 

胃药不一定养胃 吃多对健康不利

 

大部分药物都不伤胃,仅少部分抗生素与止痛药,会破坏胃部保护层,但是一般胃药不是加强胃部保护,而是暂时减少胃液酸度,当胃液酸硷质回复後,胃部损伤不会获得改善,也不具有保护效果。

 

细菌因胃部强酸环境而难以生存,不过长期使用胃药,胃部酸度会降低,细菌生存条件变好,不但影响胃部健康外,营养吸收效力也会变差;另外,药物也因胃部酸度改变,改变分解时间而影响药效,因此许多医师不建议长期吃胃药。

 

必须吃胃药的情况下,还需注意胃药的服用时间

 

★应餐前服用的胃药

 

吃饭前15-30分钟口服:包括胃酸分泌抑制剂:丙谷胺;胃黏膜保护剂:枸橼酸铋钾、胶体果酸铋、米索前列醇;胃肠解痉药:丙胺太林、胃复康;助消化药:多酶片、乳酶生;胃动力药:甲氧氯普胺、多潘立酮、西沙必利。

 

吃饭前30-60分钟口服:包括抗酸药:氢氧化铝、三硅酸镁、碳酸钙、碳酸氢钠;胃黏膜保护剂:硫糖铝、磷酸铝、胃膜素。

 

吃饭前60-90分钟口服:包括胃酸分泌抑制剂:哌仑西平;抗酸药:甘羟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药 养胃 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