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能使用热水袋和电热毯

 

进入寒冬保暖商品即将开始大抢购,但是部分群众因为末稍神经迟缓,对于温度感觉不敏感,可能发生烫伤都不知道,伤害扩大最严重恐截肢;医师提醒,睡觉时最好不要使用热水袋或电热毯,使用时一定要有隔绝物,不要直接触碰皮肤,避免伤害发生。

 

哪些人不能使用热水袋和电热毯

 

神经感觉较不敏感的人,不适合太热的热水袋或电热毯或太靠近电暖器。这类患者遇到天气寒冷时,不妨穿较厚的毛袜保暖,不要使用暖炉或热敷以免烫伤。

 

医师表示,因为较严重的糖尿病会侵犯感觉神经纤维,会使病人手脚发麻、刺痛等,尤其晚上症状会加剧;对温度、痛、震动的感觉会日渐不灵,最后完全丧失感觉,使得足部失去知觉,所以伤口并不会引起患者的注意,故导致足部溃烂。

 

电热毯也是现代人舒缓慢性肌肉酸痛的工具,但皮肤干燥敏感者,常在使用干燥热源的电热毯后感到搔痒。

 

糖尿病神经与心血管病变是长期血糖异常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不建议患者太接近高温热源。患者由于知觉较不灵敏,加上血液循环不良,可能造成溃疡与感染,此时很多人认为热敷善血液循环,然而却可能因为没有知觉而热敷过久,如果皮肤原有伤口,亦可导致皮肤发炎更严重。医师建议有糖尿病神经病变的患者最好远离电暖设备,以免意外发生。

 

泡脚水温40℃基本上安全,但对部分糖尿病患来说,因有神经病变,使其对热的感觉变不敏感,恐让他觉得不够热,因而泡到水温较高的池子或不慎泡得时间过久,增加受伤风险或是造成水分过度流失,因此一般并不建议有神经病变的糖尿病患过度泡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电热毯 热水袋 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