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有四个须知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自体免疫系统的疾病,目前病因仍未确定,一般认为是先天性遗传(与HLA-DRβ1基因相关)加上后天因素影响。至今虽无法根治,但透过药物已能达到“完全缓解”的疗效,若再搭配适当的习惯,享受美好人生不再是奢侈唷!

 

医师指出一般常见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症状,包括关节红肿、疼痛敏感、手指处关节红肿、晨间僵硬超过1小时、疲倦、发烧、体重减轻等。通常先从较小的关节开始发炎,陆续往较大的关节发展,且有“两侧对称发病”的特征,初期易被忽略或误诊。

 

中西医师们共同强调,要维持高质量生活,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有4个不可不知:早期投药、规律作息、改善饮食和维持运动,以下逐一介绍:

 

1.早期投药能控制

 

西医治疗以药物控制为主,藉由非类固醇消炎止痛剂、免疫调节剂、生物制剂等,虽无法根治,但已可达到“完全缓解”。病情控制得当,甚至可以不再用药。中医着眼于治本,依照个人体质调整,顾护正气。以下的生活方针必不可少。

 

2.作息规律避阴湿

 

熬夜易损害肝肾,尽量于晚上11点前就寝。少吹冷气、风扇不直吹,注意关节保暖。保持环境干爽,通风、向阳处为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类风湿性关节炎 关节炎 风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