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捂一捂”真的有效吗

 

每到换季或者寒冷季节,孩子就容易感冒发烧。孩子感冒发烧时,不少家长舍不得给孩子吃药,认为是药三分毒,喜欢采用一些土方法来给孩子退烧,最为常见的便是给孩子捂一捂了,那么这样做对吗?

 

孩子发烧“捂一捂”真的有效吗

 

有的孩子在发烧时反而会手脚冰凉,家长以为这是由于孩子受寒怕冷,马上将孩子紧紧包裹起来,结果发烧症状却更加严重了。这是一种假寒真热现象,此时的孩子更需要散热,千万不能捂太紧,否则会加重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惊厥、危及生命。

 

有的孩子在发烧时手脚冰凉,这种现象其实是发热情况比较严重的表现,在中医里称之为“热深厥亦深”。一些家长误以为孩子是由于受寒怕冷,而用棉被或厚衣服把孩子紧紧包裹起来,再让孩子捂出一身汗,殊不知这样反而会加重孩子的症状。孩子发烧时手脚冰凉主要是因为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四肢血量少于内脏,由于四肢的供血不足,因而较成年人容易发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发烧 感冒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