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患者饮食上必须注意的事项

 

痛风患者应注意控制饮食调节,尤其在急性发作期,应尽量选择普林含量低的食物,以减少痛风的发作,才有助病情控制。那么痛风患者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呢?

 

※饮食因素与痛风关联性

 

过量酒精影响;由于酒精在体内代谢成为乳酸,影响尿酸排泄,会加速尿酸的形成,尤其是啤酒,易导致痛风发作,因此应戒酒。蛋白质影响部分,应避免含高嘌呤的内脏及海产食物。体重过重、肥胖患者,尿酸排泄易降低,水份摄取不足,容易影响尿酸排泄。应喝足够水,也有助预防尿道结石的发生,帮助尿酸代谢,避免沉积。火锅部分,像是红肉类、海鲜类、高汤类,都含有高普林成份,肉汁、肉汤,多由于普林易溶于水,久炖的肉汤中含有大量自肉中溶出的普林。因此,汤底部分,熬煮愈久,普林含量会愈高。

 

应尽量选择普林含量低的食物,蛋白质最好完全由蛋类、牛奶或乳制品供应。以及多吃蔬菜可以使尿液硷性化,同时每天饮用的水量应在2000C.C以上,以帮助尿酸的排泄。

 

※痛风症状影响

 

体内尿酸愈高,经年累月,尿酸结晶愈多,沉积体内,就会形成痛风石,平常易发炎,破坏手指、脚指、关节活动,形成红肿痛。急性期关节可见红肿热痛,影响范围包括脚拇指、脚踝、膝盖,严重会造成行走困难。若尿酸沉积在肾脏,就会造成肾结石,影响肾脏相关功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痛风 尿酸 疾病